90后拉萨厨师:接单不完全是为了赚钱

2018-02-20来源:新华网 作者:春拉

  新华社拉萨2月20日电 题:90后拉萨厨师:接单不完全是为了赚钱

  新华社记者春拉

  16日,藏历大年初一,90后拉萨厨师旦增向巴一边享用着阿妈啦亲手熬制的“卓凸”(燕麦粥)和人参果饭,一边通过微信向远方的亲朋好友发出新年的祝福。

  与以往不同的是,旦增向巴今年的日程里多了一项重要的新内容。那就是,打开手机,浏览自己接到的订单。而这一切都要从他的老板巴桑说起。巴桑认为,手艺在身,利用社交网络拓宽市场,送服务上门,新年一定能赚个满堂红。

  就这样,2月13日,26岁的旦增向巴通过微信朋友圈贴出图文广告。“上门做家宴、自助餐,保证让您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藏历新年!”很快,订单如雪花般飘来,大年初一至十五,每天都有客人想要这个订制服务。

  “藏历新年是亲戚朋友聚会的日子,人多,饭的要求也高,很多人因此无奈地称为‘不是新年是干活的年’。为了既能吃上可口、卫生、健康的家宴,又不用亲自忙前忙后在厨房打转,我的私人订制服务得到了海量点赞。”旦增向巴得意地说。

  然而,考虑藏历新年也是自己与家人团聚的珍贵时光,经再三考虑后,旦增向巴作出决定,先只接两天的订单,每单只做一顿午餐,剩下的时间留给家人。

  “哪天没有亲戚朋友请客,哪天就接单,我做这个不完全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炫炫我的厨艺,打造我的品牌。”旦增向巴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旦增向巴生长在拉萨,从小最羡慕的就是他在拉萨饭店工作的叔叔。2008年怀揣着梦想,他毅然踏上了去北京学厨的旅程。北漂三年,积累了丰富的中餐和西餐烹饪技艺后,旦增向巴回到拉萨,继续开始了学习烹制传统藏式佳肴的历程。

  十年过去,辗转于拉萨各类餐厅和茶馆工作的旦增向巴,在精进厨艺的同时,也攒下了80万元的本钱。如今,精通各系菜肴的他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将来我的厨艺能够达到‘分子学’境界”。

  旦增向巴告诉记者,今年他上门做一顿家宴的酬劳为600元,秉承“良心厨师,你值得拥有!”的理念,旦增向巴会细心地根据客人家庭的特点来订制家宴。家里老人孩子多,就多做一些清淡的菜肴;客人偏爱口味较辣的家宴,就以川菜为主。“藏历年间,香炸羊排,牦牛肉包子,酥油黄金菇等传统菜肴仍是众多藏族人家宴的主打菜。”旦增向巴说。

  年前, 拉萨小伙儿次巴贡布欣喜地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旦增向巴的广告帖,便毫不犹豫地下了订单。他说,初二他们家会有近20位亲戚朋友来做客,但当天妻子单位轮班,招待客人、做饭的重任便全部落到了自己的肩上。

  “旦增向巴师傅的想法真是太好了,我们只需买好要用的食材和佐料,全家人便可以轻松地搞好这场聚会。”次巴贡布高兴地说。

  看着客人一家与亲朋好友互敬青稞酒、互道扎西德勒,唱着祝福的藏族传统歌谣,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旦增向巴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参与采写:实习生格桑平措、央梅朵)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