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江上花海、新大学、航站楼,古城里有了这些新变化

2018-02-20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王拓

  记者的家乡,在江苏邻省浙江,是绍兴下辖的一个小县城上虞(现已改区),从过去开车五个小时回到家,现在高铁1小时50分钟就准点抵达。

  上虞人重视过年,无论在何方,无论走多远,到了这个节日,都要返乡。著名导演谢晋就极爱他的故乡上虞,每年春节,他总是带着一家老小和大包小包日常生活用品去上虞过年。

  虽然我每年都回家过春节,但今年的家乡,又有了不少新变化。听我一一给大家道来。

  “江上花海”成为观景新去处

  吃了饭,按照往日的节奏,春节里那就是打牌或者搓麻将。然而今年却有所不同,堂哥提议大家一起开车出去转转。

  这座我从小生活的县城,哪有什么旅游景点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在车上一路观察着家乡的变化。

  我们驱车前往的是位于城南湿地公园的江上花海景观工程,一下车,就让大家对眼前连片的郁金香赞叹不已。

  随着郁金香的盛开,“冰岛虞美人”、油菜花等花卉的大面积种下,稻草人工艺品、风车等景观小品及休憩椅、移动厕所等服务设施的布置完成,堂哥口中的“江上花海”已初具形象,已经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春节里分散在各地的亲戚朋友难得聚在一起,一起出来赏花观景,比原先在家里搓麻将好多了。”家住县城北部沥海镇的赵大爷,一家8口人,开着两辆车来到城南,离丽这无疑为市民春节期间在家门口赏花观景增添了一个绝佳的新去处。

  我从景点负责人处了解到,“江上花海”是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春节后,他们将继续推进春季花卉育苗、补种,休憩亭等游憩设施的设置和景观细节的完善,确保全年花海的景观效果。除了“江上花海”,梁祝、舜江、虞舜、人民、舜耕、彩虹、长海线、五甲渡、杭甬高速等城区段9座桥梁的景观亮化工程也已进入最后的灯光效果调试,春节期间将集体点亮虞城。

  古城有了第一所大学

  上虞有一个风景秀丽的白马湖,白马湖畔有一所春晖中学,当时就以“北有南开,南有春晖”著称。校长经亨颐,是“五四”运动中浙江的“四大金刚”之一,后来是国民党中央委员中的左派分子。春晖中学的教员,有很多在全国有名的,如夏丏尊、朱自清、丰子恺、李叔同等。

  然而,这座古城,一直没有大学。随着我们这一代人越来越多地离开家乡读书,有的留在了北上广,再近也是到了省城杭州谋生,也许家乡不可避免地会破败下去。

  “去年,咱们也有了第一所大学呢。”在崧厦中学当老师的表哥自豪地说,去年10月7日,整体搬迁至上虞的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新生报道。6000多师生一起成为“新上虞人”,这是落户上虞的第一所大学。

  “这填补了咱上虞高等教育布局的空白,具有划时代的特殊意义。”在上虞区政府部门工作的表姐说,上虞区委区政府正在全面开展“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科艺学院落户上虞后,将为推动整个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科研创新提供专业支持、人才资源支撑和平台服务。

  高大上的航站楼落户这里

  在县城生活,最不方便的就是交通。而上虞改区以后,交通设施的建设越来越快。回到家乡,高铁站一下车,就看到了新建设的客运中心。当时,一座轮廓清晰、线条流畅,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建筑出现在眼前,在蔚蓝的天幕映衬下,圆弧形的外观显得美观大气,吸引眼球……

  初四,因为去乡下农村喝喜酒,我又来到客运中心换乘,近距离地感受了一番。客运中心里里外外,工作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原先的汽车西站,客运中心几乎大了一倍,建筑面积达61598.78平方米,建筑主体自西往东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后勤配套服务用房、客运站房、换乘廊及旅客集散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来到长途汽车候车厅,候车厅的旁边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上虞航站楼,提供航空售票、办理乘机手续、进行行李托运,乘坐机场巴士等便捷的服务。一个县城里竟然有航站楼?我的脑海中又有了新的疑问。

  “也就是说,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的旅客,都可以提前在上虞航站楼办理乘机手续、行李托运,大大缩减了排队等候的时间,简化了乘坐飞机的流程,而且从早晨5点50分开始,就有从航站楼直达杭州萧山机场的大巴,做到了点对点的服务,十分方便,这是客运中心的一大亮点吧!”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一脸喜悦地说,航站楼一侧还设置了母婴室,母婴室墙面上画了小猪佩奇的卡通画,还准备了婴儿床和一些可爱的玩具,为航站楼和候车厅增添了一丝温馨和暖意。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