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运特殊工种:为高铁“趟雷”的探路者

2018-02-20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鹏 王烁

  新华社郑州2月19日电(记者 李鹏 王烁)当您乘坐高铁外出,享受高铁带来的速度时,或许您还不知道,每天凌晨,都会往各个方向开行数趟不载客的高铁,专业术语叫作“确认列车”,专门为当天开行的正班高铁提前“趟雷”和“探路”,通过人工和仪器监测,确认线路是否符合高铁开行条件。

  来自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的禹建强和他的工友们,就是每天为高铁“趟雷”的确认列车上的探路者。

  添乘确认列车,不同于平时坐火车,需要添乘人员从一上车就要一直站在司机驾驶舱,目不转睛地盯着供电设备和铁路沿线有无安全隐患,一个来回至少要站上4到5个小时,经常膝盖僵硬甚至不能弯曲,双脚也麻木得半天没知觉。

  这也让禹建强和工友们练就了深夜里的“火眼金睛”。“因为季节原因,每年春运前后,都是轻飘垃圾侵线的高峰期,经常会有塑料袋、大棚地膜、孔明灯等异物挂在高铁接触网上,可别小看这些轻飘垃圾,轻者造成高铁晚点,严重的还会烧坏高铁受电弓导致临时停车。”禹建强说。

  让禹建强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3月份的一次添乘。早上4时59分,确认车刚刚通过许昌东站,突然一道黑色影子在他眼前闪过,因为前方线路是一段弯道,想再仔细观察,前方设备已经被弯道挡住了。禹建强意识到前方接触网上肯定有异物,他立刻让司机降弓通过。列车刚通过弯道,就看到一块3米多长的黑色防尘网正在接触网上随风飘动,禹建强飞快记录下异物所在的支柱号,并向调度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安排处理。

  “当时如果没有及时降弓,200多公里的时速,不仅会打坏接触网设备,确认车的受电弓有可能被剐掉,甚至会影响马上就要发车的正班高铁列车。”说起这件事禹建强仍心有余悸。

  确认车开往不同方向,发车时间也就不同,以最困最乏的凌晨时间居多。为了确保准时登乘列车,禹建强和工友们每晚10时准时要到车站附近的值班室备班。

  备班的职工床头各有两个闹钟,每个职工手机里定的闹钟都是6个以上起步,禹建强和车间值班人员还要通过手机联系叫班。在他们的值班室里,一晚上闹钟、手机铃声响个不停,是名副其实地“闹钟接龙”,就怕起晚延误登乘。

  自2012年京广高铁开通,郑州供电段就成立了确认车班组。这项工作需要在高速运行的列车上查找设备缺陷,对职工的工作经验和责任心要求非常高。从那时起,一直在安全科从事安全监察工作、年逾五十的禹建强便被安排担任确认车班组工长。

  短短5年时间,京广高铁、郑徐高铁、各条城际线路相继开通运营,现在他们每天都要添乘10个车体,班组职工每天的添乘高铁里程将近3000公里。截至目前,禹建强和工友们安全添乘距离可绕地球近200圈。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由于春运确认车次开行班次增加,这个只有13人的班组以前还可以倒班休息,现在每天都要全员上岗。前几年,禹建强和他的工友们都盼着早点完成任务回家过年,但今年禹建强却希望春运再慢点,因为这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

  “马上就要离开这熟悉的工作岗位,心里多少有点难受。”禹建强说,作为每天第一个乘坐高铁、感受高铁通途的人,我们的愿望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让更多的旅客平安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