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年饭香喷喷 越来越多人加入“光盘行动”

2018-02-20来源:人民网 作者:辛 阳

原标题:节俭年饭香喷喷(新风扑面过大年)

远在大山之中的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宝石村小东沟,以往过年家家户户都大包小裹、大车小马地备足了年货,“乡村大厨”煎炒烹炸出满满一大桌子“满汉全席”。今年却不一样了。

“家里前几天刚杀了一口300多斤的年猪,其他的啥也没准备,就怕浪费。”赵金娥是小东沟的种烟大户,家里还养柞蚕,去年光养蚕就挣了6万多元。她说,这几年中央的好政策甜到了农民的心中。

“这两年不是提倡‘光盘行动’嘛,咱们得照着做啊!”今年年夜饭,赵金娥就是算着家里人口来做的,“一个人说一道自己喜欢吃的菜,就按照这个备餐,也不会有的菜争着吃,有的菜没人动筷了。俺们农民最知道种地不易,是土里刨金的活儿。从前讲排场讲面儿,是因为太穷。现在谁家都吃穿不愁,剩饭剩菜没人愿意吃,反而更会过日子了!”赵金娥说。

春节期间,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

大年三十,家住沈阳的徐长纯的年夜饭准备了龙虾仔等海鲜,“都按照人头来做,人均一只,其他菜品也尽量做到分量适宜、做法精致。”

此外,白肉血肠酸菜、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乱炖等过年时的“标配”菜品也没落下。“炖菜当然少不了,但都以‘微缩版’出现。”徐长纯说,“大量剩菜变成了泔水,实在令人痛心。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

“其实,‘光盘行动’的观念在传统文化中就有体现。从小我们就学‘锄禾日当午’这样的诗句,家中老人也常常教诲不许剩饭剩菜。”徐长纯回忆。

中国年讲的是团圆热闹、红红火火,从年根到正月十五,少不了朋友聚餐、同学聚会等。年前,顾客董杪在沈阳市达令湾餐厅举办了一场17人的聚会,并提前同餐厅和厨师进行策划,根据就餐人数和男女比例对菜品进行了细化调整。

“宴会先上浓汤,冬天吃些汤暖暖胃特别舒服。然后,青菜、鱼、牛排、盐烤鲈鱼可以分成半份上菜。这样菜品一点不浪费。虽然也是一大桌子菜,但是搭配合理,所有菜都吃光了。”董杪略带得意地说。

过年吃得好,不浪费、更环保。无论是在家用餐还是外出就餐,适量点餐、餐餐光盘、剩菜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实现“源头减量”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达令湾餐厅经营者王雪霏说:“美味的背后是健康,健康的背后是新风。新年聚餐的客人不少,以往这种聚餐最为浪费,点了满满一大桌子菜,剩下的也是满满一桌子。”

抵制铺张浪费陋习,引领文明、绿色、健康、节俭新风尚,达令湾餐厅由此推出了分餐制的精致菜品,每道菜的分量不大,每道菜品中又能找到荤素搭配的元素,满足了现代人对环境、健康的饮食理念。

同样,许多中餐馆和火锅餐厅也都推出了“半份菜”的活动,让餐桌更加丰富,也让顾客“点餐没压力,餐后无残留”。餐厅经营者大都认为,“光盘行动”不能光靠顾客自觉,从前厅到后厨,从采购到烹饪,精细化管理或许是条出路。

“没到餐厅前,不知道该吃啥。到了餐厅后,每样都想点。”顾客李先生说,每当看到饭店内张贴的“光盘行动”公益广告,剩菜时不免会有罪恶感,“半份菜挺好,想点啥就点啥,不会再有选择纠结症了。”

农村不再讲排场大摆宴席,城里人过年餐饮也更加精致低碳,“光盘行动”提倡的新风尚,让节俭年饭“香喷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0日 04 版)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