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团圆汇聚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

2018-02-19来源:未来网 作者:雷钟哲

    在北京东城区后拐棒胡同,一栋老旧的“排子楼”经过3个月的改造已经焕然一新,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贴着春联、福字和窗花,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在山东曲阜,三孔景区内游人如织;背《论语》免费游等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浓浓年味里体验深厚的传统文化……(2月18日《人民日报》)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相信这几日,中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正在上演着民族团聚和家庭团圆的大剧,把友情、亲情、乡情、爱情、温情、衷情、真情、纯情、柔情、恩情……浓烈到滚烫的程度。传承千载的春节,是华夏民族团聚愿望、团圆诉求的集中爆发,不管是在家过年还是外出旅游,都被春节“导火索”,引燃了情愫的沸腾。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中国人看重这个节日,就在于他们早就认识到团聚能够带来喜悦、团圆能够感受幸福。更重要的,是团聚和团圆化合催生的团结,又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亦因此,我们民族就非常重视家庭,在几千年的演进中,形成一个民族团聚、阖家团圆的习俗,借此夯实家兴国强的基石。

    家兴,自然离不开良好家风的熏陶。家风是文化的精华,浓缩了我们民族的美德。不管是见诸文字的,还是口口相传的,好家风都折射出向上向善的基因,是社会的主流价值。在家风培育中,我们不乏令人敬仰的样板,其中“焦门家风”与“谷门家风”,就让人高山仰止。今天在福建东山,依然保持着“先祭谷公,再祭祖宗”的民俗。

    春节,其实也是建塑良好家风的最好契机。春节的各种习俗,无不传递出阖家团聚、虔敬天地、善待万物、庄重迎新的价值表达,单是家家门口的大红春联,就寄托着美好生活的殷殷期待。我们应当从节日文化中吸纳营养,让文化根脉赓续不断,让美好向往紧拥不弃,让春节充满魅力地传衍下去,成为我们的精神依托。

    如今,我们审视传统节日,呼唤增加春节“年味”,其实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张扬。在长达两千年的时间里,春节文化形成的以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的礼俗规制,已经沦肌浃髓、根植于心,凝结成中华儿女的精神根脉。团聚、团圆、团结,是精神根脉的茁壮根须。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从事一个伟大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梦圆成真的磅礴力量。从中,我们亦可以体验奋斗带来的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的幸福。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