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农村旱厕“变形记”

2018-02-19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玮

  新华社银川2月19日电(记者 任玮)“一家人看春晚可以消停地坐着,屋里有‘双卫’,大冬天再不用哆哆嗦嗦去院里上厕所了。”71岁的史月英说起自家的新式卫生厕所颇为自豪,来串门的亲朋夸她把卫生间收拾得跟星级宾馆里似的。

  春节之际,记者到史月英家所在的宁夏灵武市临河镇二道沟村采访时发现,以往农家院落的旱厕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户户“搬进屋里”的卫生厕所:洁白的冲水马桶和立式洗手池,贴了瓷砖的墙面、地板被擦洗得光可鉴人。

  “把那按钮一按,马桶就被水冲干净了,又方便又卫生。谁能想活到老了,还享这福气。”说着卫生厕所的好处,再想起过去的旱厕,史月英边摇头边说,那真是大变样。

  挖个土坑踩块板,砌个“土圈”围四边,这是曾经多数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也是不少人的痛苦记忆。“小时候上厕所,看见那么深的坑,生怕掉下去。冬天寒风刺骨蹲不住,夏天苍蝇乱飞蛆乱爬。”二道沟村支部书记范会说,旱厕不仅不方便,还影响乡村卫生环境。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颜值”,“旱厕革命”势在必行。2016年,灵武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市)以来,以污水生物法处理和室内水冲式厕所改造为主,先后实施了1.2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厕所改造,新建、改造农村集中污水处理站18座。

  灵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马兰花说,灵武因地制宜将城镇周边的村庄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农户居住较集中的村庄实行集中式处理,而居住分散的村庄则采取分散式处理。不同模式的污水处理改造每户需花费2800元至5000元不等,其中农户只需自筹300元或500元。

  “家家户户装上马桶,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卫生间的污水进入村里的污水管网,再通过污水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水质达标后既可以循环冲厕还可以用于农林种植。”马兰花说,这不仅解决了农村污水乱排和粪便污染等问题,还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旱厕“变形”只是第一步,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改变。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灵武市全面开展了农村污水、垃圾“两处理”,厕所、厨房“两改造”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如今,史月英家所在的临河镇实现了自来水、天然气全覆盖,全镇清洁厨房和卫生厕所改造累计达1500余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3%。生活环境的改变,让农民的房屋价值也翻了番。

  “村上一座小院原来卖17万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40万元了。”范会说,不少进城住的人都回来重新装修老房子,干起了农家乐,美丽乡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到2020年,灵武市有50个村将完成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到70%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