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旮旯铺,再也不怕跑掉车轮——革命老区河北涉县“千里乡村振兴路”开启山村幸福之门

2018-02-19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世辉

  新华社石家庄2月18日电 题:出入旮旯铺,再也不怕跑掉车轮——革命老区河北涉县“千里乡村振兴路”开启山村幸福之门

  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旮旯铺,地处革命老区河北涉县北部太行深山区一个旮旯之地。过去,旮旯铺年年过,年年相似,村民都觉得过年没啥意思;然而今年,这里却生机盎然别往年。

  春节期间,记者深入到这个偏僻小村庄,刚进村口,便看见一口大锅支在街边热气腾腾。原来,在外做生意的姜宝军弟兄几个今年都回来过年了,一家人一边做豆腐,一边和村民一起聊天。从去年连翘卖了好价钱,到村里好多人家翻盖新房,再到不少户要办农家乐,聊的都是村里新鲜事。

  新鲜事的发生,都是因为旮旯铺告别了那条走了不知多少年、坑坑洼洼的出村“弹簧路”。

  村民们说,20多年前,出村路本是水泥路,然而没几年很多地段的水泥便损毁了,2016年洪灾后,冲下来的石子积在路面上,农用车开在上面,人像坐在弹簧上,上下乱蹦。“不管谁出门,先要把农用车车轮的螺丝紧一下,而且还要备上些螺丝螺母,在路上跑丢了好随时换新的。”开小卖铺的姜建国说。

  因有防火任务,偏城镇党委副书记黄祖谦是少数几个在这条路上敢跑小面包车的人。“一次我拉了一车人,跑着跑着右后轮丢了,车直接栽到了沟里,吓坏了。” 黄祖谦说。

  路难走,村民们赖以生存的连翘和核桃也买不上好价钱。像涉县不少村庄一样,旮旯铺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的中药材连翘,采青翘一直以来是村民的主要收入。然而,小商贩的车开不进村,只好骑摩托来收,每次只能收一二百斤。别的村三四块钱一斤,他们村却只给一两块钱。

  村民无可奈何,有人为了每斤多卖5毛钱干脆背到山西去卖。但村民说,过去后货站挑了又挑,稍微差一点儿的,就被人家剔除了,100斤能减20斤。“明知坑你,但也得卖,大老远背过去了,总不能再背回来。”村民姜成香说。

  青翘不能久存,最惨的是连续几天没有小贩来收。冯有何和老伴儿曾经连续5天没白没黑地采了300多斤,然而几天后青翘都捂黑了还不见小商贩来。想起自己每天早晨衣服被露水打湿,太阳出来后又被风干的劳作之苦,老伴流着泪陷入绝望,“受这个罪干嘛,咱再也不去采了,就是坐着没收入饿死也不去了。”

  核桃的行情,和连翘几乎一样。

  “哐当,哐当,”2017年7月,建设“千里乡村振兴路”的挖掘机开进深山,向绝望的旮旯铺村发出呐喊。

  涉县将灾后重建与全域旅游、扶贫攻坚、美丽乡村紧密结合,从修路入手,努力打通制约山区群众发展关键环节,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以群众为基础、村为主体、乡为主导、县为支持,涉县创新修路模式,将路段分包到各个乡镇、村,发动群众施工,交运局负责技术指导。面对资金短缺的难题,涉县一改以往修路靠拨付资金的做法,通过向上争、市场筹、干部助、社会捐、群众投、政府奖,用4个多亿元的投资,完成了25亿元的工程量。

  100多天时间,一条从涉县东南到西北,穿越10个乡镇158个村,总长1300多华里的“千里乡村振兴路”建成通车,沿途农民欢呼雀跃。

  旮旯铺就在这条路的西北端,过了旮旯铺,就是山西省了。

  路基刚刚打好,旮旯铺的命运就有了转机。

  冯有何说,再也不用大眼瞪小眼等收连翘的小贩了。“收连翘旺季,每天小商小贩好几家来,连翘采下山就地过秤,商贩抢着收,谁价高我们卖给谁。过去我们求他们,现在他们求我们。”两个月下来,冯有何和老伴卖了八千多块儿钱。

  旮旯铺因路而变,因路而兴。谈起路通后有的村民要建仓库倒山货、有的修老宅开农家乐、有的村民搞起了电商,村主任郭彦平眉眼之间都带着笑,甚至激动得脸微微泛红;互相议论着谁家翻新房子了,谁家买了小轿车,谁家往年过年不回家的人今年都回来过年了,与记者座谈的村民们都感觉像做梦一样,难以相信4多个月前他们还觉得生活没有奔头。

  旮旯铺的巨变,是涉县“千里乡村振兴路”串起的158个村的缩影。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