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提示:聚餐后醉驾死亡 劝酒放任醉驾者需担责

2018-02-19来源:新华网 作者:熊琳

  原标题:法官提示:聚餐后醉驾死亡 劝酒放任醉驾者需担责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熊琳)明知他人开车依然劝酒,并在酒后放任醉驾行为,最终醉驾者车祸死亡,法院判决劝酒者也承担相应责任。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法官提示,节日聚餐,饮酒过量或不当劝酒,不仅威胁自身安全,劝酒者也可能担责。

  李先生邀请小刘等三位好友聚餐,席间,李先生明知小刘开车仍劝酒。聚餐结束,小刘开车将其他三人送回家后,自己回家途中与一重型货车相撞,当场死亡。经鉴定,小刘属醉酒驾车。交通部门认定,货车司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小刘承担次要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先生明知小刘开车还对其进行劝酒,并放任其开车送他们回家,未采取有效方法予以阻止。其他三人明知小刘饮酒,未尽到必要的提醒及劝阻义务,放任其开车离开,最终法院判决该四人承担40%的民事责任。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王宁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如劝酒行为已造成对方意识不清醒,劝酒者负有保障被劝酒者人身安全等义务,应将其安全护送回家。如不顾后果进行劝酒,造成对方健康受损,或不履行护送义务,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法官表示,劝酒者应负多大责任,应视其劝酒及履行义务的程度来确定。因被劝酒者通常是成年人,自身也有一定的自制力,对损害结果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