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习主席除夕前专门回信的“少年警讯”是个什么组织?

2018-02-17来源:腾讯微信

  主播君的话:

  春节前夕,一封来自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回信,让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异常欣喜。也让香港“少年警讯”这一群体再次引发网友的注意。那么“少年警讯”到底是个什么组织呢?今天就和主播君一起看看吧!

  2017年6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考察了“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看望了正在训练的香港青少年。

 

  近日,当时参加见面活动的郭宏晞、罗颢凝等22位“少年警讯”成员亲手制作了一张新春贺卡,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节日祝福,并期望能与习主席再次见面。

  2月14日,习近平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回信,感谢他们寄送亲手制作的新春贺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才,并向香港广大青少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回信全文

  宏晞、颢凝等香港“少年警讯”成员:

  你们好!很高兴收到你们亲手制作的新春贺卡。你们很用心,字也写得认真,你们的祝福让我很感动,谢谢你们!

  贺卡上的照片让我想起了去年在“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跟你们见面的情景。你们个个朝气蓬勃,展现了香港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春节到了,祝你们和你们的家人,祝香港所有青少年朋友们,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习近平

  2018年2月14日

  那么,到底香港“少年警讯”是个什么组织呢?

  香港“少年警讯”概况

  “少年警讯”(Junior Police Call,缩写JPC)成立于1974年,是香港警方下属组织,是对香港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迄今已累计吸引 100万名青少年参与,会员超过21万人。它是世界上与警方有紧密联系的最庞大青少年组织之一。

 

  其设立的目的在于鼓励会员与社会及其他组织并肩携手扑灭罪行,培训会员具备条件成为社会未来领袖,引导会员互相激励打击青少年罪案。

  香港“少年警讯”创立

  少年警讯计划是一个以会员制度形式运作的非营利组织,为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属下的组织。1974年7月,由时任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凌基理创办,是《警讯》的相关组织,配合警察公共关系科,协助维持香港治安。

  凌基理,英国苏格兰人,曾当过军人、职业足球运动员、新闻电视工作者和公共关系顾问,于1973年受聘到香港为警队做总警司,负责警队公关及与媒体接触。

  他到香港不久发现,由于警方日常工作中很少与青少年接触,中间产生了一层无形的隔膜。更使他担心的是,那时香港人口超过500万,其中一半是23岁以下的年轻人,警方必须在青少年方面下工夫。

  于是他设想成立少年警讯,一个旨在维护法律及秩序的组织,既能吸引青少年兴趣,又为他们提供发泄精力的途径。计划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青少年的推崇,第一年招收会员超过11万。

  大学优先录取少年警讯优秀会员

  少年警讯会员年龄为9~25岁,25岁以上会员若希望继续贡献警讯,可由警民关系组主任推荐,并由所属警区指挥官委任,成为“参事会员”或“支持组干事”,或加入“少讯智库”。

 

  少年警讯会员表现出色,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同,表现突出者还可以被大学招生部门优先考虑。

  香港“少年警讯”社会影响

  作为香港一个相当大的青少年团体,少年警讯对香港的社会治安发挥着极大的正面作用。

  据了解,在少年警讯的影响下,2012年上半年香港青少年整体犯罪数字和牵涉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13%和14%,两者均有持续下降的趋势。

 

  2017年8月10日,香港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开幕典礼在香港元朗举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少年警讯成立43年以来,一直致力推动会员与社会各界携手扑灭罪行,并提供领袖训练,也经常举办与内地和海外交流的活动,增进会员对国家以及世界的认识。

  设立中心的目的是通过多元化的设施,为青少年提供纪律、体能及团队训练,提高他们的防罪意识、社会责任感及领导才能,从而培育正直诚实的品格和尊重他人的精神。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卢伟聪

  时事评论员曾渊沧认为,少年警讯是目前香港唯一的官方青少年工作组织,主要任务是防范青少年犯罪,还应多管齐下,可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政策上适当满足青少年的要求与梦想,使他们对前途充满信心;第二部分是成立真正的青少年工作组织,这应该是一个法定机构,在政府与商人的支持下,展开正式、大规模的青少年活动;第三部分是帮助化解传媒与手机网络阵地争夺战。

  来源: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湖北日报等相关报道

  编辑: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