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和他们,都在等你

2018-0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叶丹璇

  我妈昨天说,怎么放假回来了,一天也说不上话,见不上几次面呢。

  这个寒假,我在电视台当实习记者。每天早出晚归,晚饭常常只是和前辈一起吃份外卖,再回编辑室剪片子。

  到家的时候,爸妈已经洗好水果,开着电视,在沙发上打盹儿。等我回来就一个鲤鱼打挺地坐起来,把《非诚勿扰》调成我爱看的韩剧。可我也只是摆摆手,疲惫地回房间洗漱睡觉。

  原来我对回家后被爸妈嫌弃程度曲线分布深信不疑,超不过一个星期就会被妈妈疯狂嫌弃。

  她说我起得晚,七点半就嚷着“已经十点了”,凶巴巴地把我的被子掀开。

  她说我眼睛都要粘在手机上了,扬言再玩手机就把我生活费减半。

  她说我怎么还不谈男朋友,身边朋友的孩子都已经准备结婚生子了。

  可这回,我放假三个星期了,却没跟爸妈拌过一次嘴。

  因为要出门上班,我总是起得比妈妈更早,火急火燎地掀被子让她做早饭。

  因为白天长时间盯着电脑,我回家后总是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数落爸妈玩太多手机。

  有时我看着他们在我进门的瞬间,急忙调台,把遥控器放一边的样子,仿佛时光倒流,人物反转。

  小时候一听到妈妈下班开门的声音,就仓皇地把电视关上,端坐在沙发上的我,已经成了下班回家的人。而当年火眼金睛地发现遥控器和上班前的摆放角度不对的爸妈,成了局促地等我回家的人。

  承认自己变成一个大人,是件很艰难的事。

  所以我们一边调侃自己是中年脱发少女,一边希望自己还是个宝宝。

  而现实从不留情。实习归来疲惫的脚步、临近年关变得愈来愈空的学校、回家火车的邻铺问起你怎么这么晚才返乡……它费尽心思地用身边的一切提醒你,你已经是个大人了。

  只有父母还会问起孩子怎么还不回家,你追赶着高峰期的地铁,简短地回复他们你在忙。他们实在不太懂,孩子辛辛苦苦每天都在忙什么。

  你难以向他们解释清楚,可自我完善的时间轴,早已被快进般拉到大学里的每一刻,每一个24小时仿佛都是与生活未知结果的搏斗。

  实习、比赛、考证、学语言,是为了日后深造时轻松些,求职时有底气些。此刻的辛苦不一定与日后的轻松快乐绝对守恒,但从没有人敢就此放弃追求一个更好的未来。

  我也想早点回家,听爸妈念叨公众号里的养生秘笈,和他们一起吃饭聊天,哪怕很快就会开始被嫌弃。

  我也想早点离开学校宿舍,回到家里当一条每天被妈妈掀被子数落的咸鱼。

  我也想早点不用再吃学校食堂里油腻的白菜炒白菜,快点吃上妈妈烧的清淡可口的饭菜。

  城市里越来越空,我终于踏上回家的路。

  妈妈太爱跟我说“早点回家”,我再也无法假装自己并不想家。

  因为年夜饭和他们,都在等我。

  那么在你记忆中,春节最让你留恋的是什么?

  新时代新年新气象,你过年回乡和家人欢聚一堂之时,是否察觉到家乡更美好的变化?与你的记忆相比,老家有哪些不同?

  特别是最近几年里,家乡的样貌、社会生态、各行各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我们期待您在春节返乡期间重新“发现”故乡,并将观察与思考与我们分享。我们面向全国青年发起征集,您可能是在校大学生、可能是城市白领、可能是务工人员等等,只要您善于发现,您的作品便可以在网上进行展示。

  具体而言,可将春节返乡期间随手拍的图片、微视频搭配有感而发的文字解说,顺手分享给我们,我们对其进行展示、投票及评选。

  欢迎您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参与活动,分享您眼中的春节!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