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味蕾,最先暴露你在想家

2018-0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Farewell.

  #我们思念家乡的饭#

  #其实思念的是一起吃饭的那些人#

  1

  两年前,我离开了温暖安逸的南方小镇,一路向北来到北京。

  我并不是那种特别恋家的人,很快就适应了北方的生活,包括干燥的天气,和味道很重的食物。

  可是毫无例外,一旦临近节假,我的身体本能地开始了“思乡情结”。

  首先开始抗议的是我的味蕾:中秋节想念家乡特有的肉月饼,冬至夜惦记着溢满桂香的冬酿酒,清明时节挂念醇香粘腻的青团子,重阳佳节则想来一只自家腌得“富得流油”的咸鸭蛋……

  我再怎么迟钝也能尝得出长江水和太湖水的区别。北方的饭菜再怎么翻着花样煎炒烹炸,在特定的节日里,在记忆的味蕾中总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每年我都激动地一天天倒数回家过年的日子,然后怀着积压了一年的期待,肆意享受家人精心准备的饕餮盛宴。

  2

  我从小是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的,父母忙于工作,也是手生,没办法给我做饭。是爷爷奶奶一日三顿,精心准备饭菜,从不肯将就。

  他们做饭,早餐必有白粥咸蛋或是豆浆榨菜供我挑选,还日日连哄带骗让我吃下一个白煮蛋使我“背书记得更牢”。“一定要多喝水”这是他们出门前一定会絮叨的口头禅。

  午饭是在学校吃的,担心我吃不饱,放学后奶奶总会烧一碗伴有青菜的“小菜面”给我当作下午的点心。这样的“点心”还有各种时令小吃,什么糖藕啊、鸡头米等等,颇有口福。

  在我吃的空隙,爷爷也会趁机问问我当天小测分数或者英语默写有没有A,然后摸着我的头嘱咐我“认真听讲”或者“要再细心一些”。

  而晚餐无论怎样都会有新鲜的五菜一汤,清炒虾仁、芦笋肉丝、土豆炒青椒我随口就能报上数十个菜名;汤总是爷爷负责的,会有骨头汤、浓鸡汤、鲫鱼汤云云,听着就让人垂涎三尺。

  一家五口,围在饭桌前吃着饭,讲着一天发生的事。所有我爱吃的大鱼大肉总是放在我最容易夹到的地方,在那时候我就发现,吃饭是我最快乐的事。

  爷爷奶奶论厨艺,已经在岁月中自成一派,咸淡适宜,清爽不油腻。在我印象中一个月都不会重样,日日如此,夜夜皆然,每年过节前的菜更是丰盛。

  在外读书后才知道自己的幸福,在吃的方面,不说自己阅历无数,至少食物都是精致又讲究。嘴大概就是这么养刁的。

  3

  今年回家过后爷爷生病住院,奶奶一个人在家做饭总是力不从心。为此她特别自责:“孙女好不容易回家,每天都吃不到什么好的。”

  而其实,就算奶奶一人也并没有亏待我刁钻的嘴巴,我想吃的一切菜肴总是可以得到满足。唯一的区别大概就是不必再准备下午的点心,还有,晚饭也来不及做出以前饭桌上的“盛况”。

  没有爷爷在家煲汤,而我甚是想念小时候最常吃的萝卜排骨汤,只能自己上手。不过如此简单的东西,即使方法步骤小时候看到烂熟于心,自己煮,却总是煮不出爷爷煮那个味道。

  配料没有少,步骤没有错,但是的确不是那个味道。

  年关将至,爸妈回来得晚还要去照看爷爷,所以回家后连续半个月,几乎都是我和奶奶两人,吃完两道菜,然后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饭桌格局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饭明明是家里的饭,食材也依旧新鲜,做工还是那么讲究,但味道就是不同,感觉就是不同。

  内心深处仿若被一把大锤撞击,然后眼泪不争气地掉下来。

  我们思念家乡的饭,其实思念的是一起吃饭的那些人啊

  4

  想起《舌尖上的中国》里有一集“主食的故事”说道:“短暂的家庭聚会之后,孩子们带着阿公阿婆亲手做的年糕回到城市。

  等宁宁长大,她可能不会记得年糕的做法,但那种柔韧筋道的口感,承载着家庭的味道,也许会留在宁宁一生的记忆里······

  其实在这样一个晚上,吃的是什么并不重要,没有什么比跟家人在一起更重要了,这是他们全部的希望。

  有的人在外工作求学、打拼奋斗是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彻底摆脱落后的家庭观念束缚;

  而更多像我一样的普通人,一到特殊节日或者假期愿意赶着春运,千辛万苦回到家中吃上一口热汤饭,吃家里人亲手炒的菜、煲的汤,因为那才是“仪式感”,那才是“家的味道”。

  我们想念美食,怀念的更是与家人在一起每一个微小的回忆,那些看似不经意摆放在自己面前的食物,那一句句看似唠叨却饱含着无限温柔的话语。

  5

  要知道一个人无论走过多少地方,吃到过多少美味,心里最怀念,还是从小最熟悉的那个味道。

  因为,那是别人无论如何都复制不来的感情,是一方水土滋养成人的赋予,是我们一生无法磨灭的印记。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可是美食,何尝不是一种爱?

  就如小时候最常被问的“最喜欢吃什么菜”,我的回答永远是:“爷爷奶奶做的菜。”

  那么在你记忆中,春节最让你留恋的是什么?

  新时代新年新气象,你过年回乡和家人欢聚一堂之时,是否察觉到家乡更美好的变化?与你的记忆相比,老家有哪些不同?

  特别是最近几年里,家乡的样貌、社会生态、各行各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我们期待您在春节返乡期间重新“发现”故乡,并将观察与思考与我们分享。我们面向全国青年发起征集,您可能是在校大学生、可能是城市白领、可能是务工人员等等,只要您善于发现,您的作品便可以在网上进行展示。

  具体而言,可将春节返乡期间随手拍的图片、微视频搭配有感而发的文字解说,顺手分享给我们,我们对其进行展示、投票及评选。

  欢迎您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活动,分享您眼中的春节!

  - End -

  — 今日作者 —

  编辑 / 薛婧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