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画绘本自学软件 “奇葩”作业愁坏家长

2018-02-13来源:北京晚报

  除了完成作业还要预习新知识

  除了读书作业以及体育作业,让刘女士感到头大的还有老师安排的预习作业。“刚期末考完试的那会儿,家长们就在群里开始嚷嚷着要不要去买下学期的教材。一开始我还觉得他们有些杞人忧天了,这才读到几年级就需要提前预习呀。”刘女士没有随大溜买书,她一开始还有些小庆幸,直到寒假第一天,孩子拿着作业题来找她,刘女士一看,才发现假期作业是下学期才要学到的新知识点。

  “别的不说,就拿认表盘指针来说,七八岁孩子的理解力非常有限,大人就得耐心去教。这还不像是在学校,老师上课讲什么,孩子至少还会认认真真地听。家长在家说什么,稍微情绪上表现出不耐烦,孩子不仅学不会,反而会产生抵触情绪。”刘女士说,为了能让孩子明白表盘上的数字,她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给孩子讲,当讲了好几遍孩子表示听不明白,她还得忍着,脸上露出微笑继续耐心地给孩子讲题。“早知道留的作业是下学期要学到的知识,我就提前买本教材先自己研读了,然后再给孩子讲。”

  半个寒假下来,刘女士觉得身心俱疲。“从来没想到放寒假居然自己会这么累。”刘女士说,她以为孩子上小学作业不多,玩的时间相对充裕,作为家长来说,只需要正确引导一下,别让孩子出危险就好,哪知道孩子寒假留的这些作业反而让她觉得比平时更累。“不留作业吧,家长平时上班没有时间,让孩子自己学习,孩子又没有积极性。如果把孩子放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老人的教育思维和家长又有冲突,孩子会更不好好做作业了。“刘女士说,可是看了这些寒假作业后,她觉得更加“心塞”。

  寒假作业应成为亲子交流的平台

  其实,怎么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一直是令老师、家长及学生们颇为纠结的事情。有专家指出,在升学和高考指挥棒不变的前提下,很难指望学校和老师把学校完全变成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舞台。通过寒假作业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就有了为学校教学进行“补课”的功能。尤其是平时家长忙于工作而疏忽了跟孩子的交流。

  对于学校布置安排的一些需要家长参与的寒假作业,有教育人士认为,一定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而不能仅仅由家长代劳,动手的活儿最好交给孩子来完成。“担心孩子做不好”、“看着着急”是不少家长代劳的原因,其实越是这样,家长越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做这些事,尤其是在搜集素材和动手操作这两方面,孩子完全可以自己完成。把动嘴的活儿交给家长,在孩子动手操作过程中给予指导,即使孩子完成的不完美也没关系,在此过程中,亲子间的交流,以及孩子体验动手制作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在一起做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原理和典故,或者跟自己有关的小故事,这样不仅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而且对孩子的成长也有帮助。遇到挫折或失败,家长也一定要跟孩子一起总结,找出孩子做的好的地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体会其中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记者 李环宇)

【责任编辑:齐琪】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