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画绘本自学软件 “奇葩”作业愁坏家长

2018-02-13来源:北京晚报

  寒假已经过半,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里,除了玩耍,还有各种被布置要完成的作业。这几天,家长刘女士就为了孩子寒假作业而发愁:“虽然现在没有写在本子里的作业了,可是我感觉并没轻松到哪儿去,很多作业不仅需要在电脑上完成,还得家长跟着一起做,实在是头疼。”

  帮孩子画绘本家长自学软件

  刘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寒假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拿到学校发下来的寒假作业,刘女士感到头大。“虽然没有了需要孩子动笔写的作业,但是仔细看下来,孩子的寒假作业可不是那么好做。”刘女士发了愁,和以往那些需要写的作业不同,这次寒假作业是读书,要求让孩子读一本名著,然后再根据名著中的故事,让有能力的同学发挥想象力,结合着名著中的人物,编画一个绘本。

  “虽然学校并没有硬性要求做绘本,可是如果有别的小孩做了,你的孩子不做,孩子的面子上也过不去呀。”因此,为了不让孩子在别的小朋友面前“栽面儿”,刘女士便硬着头皮给孩子制作绘本。她先给孩子说了一个故事,看到孩子挺感兴趣的,于是就动手绘制。

  刘女士先将这个小故事编了一个提纲,然后根据提纲内容,编了12段,每一段都要配上一幅图。一开始,刘女士打算自己用笔在纸上画,可是画了半天,却发现自己根本不是画画的料。“一个人物就画了许久,不仅身材比例不行,看起来还怪模怪样的,孩子看了直说难看,可是让他自己画,他又撒娇说不会。”

  扔了画笔,刘女士想到了用电脑软件绘画。“虽然没有什么绘画基础,但是好歹有一些绘画素材可以作为参考,这样画下来,应该不会太丢人。”于是,刘女士一边自学绘画软件,一边从网上细细挑选,终于找到了绘本里需要的素材,她再根据自编自导的故事情节,拼凑了一个绘本出来。“这次孩子没有说难看,我就赶紧把绘本打印出来,算上封面一共13张画,为了不让人看出来有电脑打印的痕迹,我就让孩子照猫画虎地按照绘本的样子自己再描画一下。”看到绘本的作业完成了,刘女士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从构图到完成打印,整个过程花了她一个多星期的时间。

  孩子锻炼家长当起“私教”

  这边制作绘本的作业总算是完成了,可是再看看寒假作业安排,刘女士的脑袋还是有点儿大。“现在学校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像让孩子在家里学做家务这些,我觉着挺好的,可是体育锻炼这项作业能不能别这么硬性要求呀。”刘女士说,孩子的体重有点儿超重,平时并不爱动,一放学回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拿着平板玩,有时候甚至连作业都不好好做。为了让孩子不要一回家就盯着平板,平时刘女士还是挺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的,为了能让孩子动起来,她也没少想办法。“周末天气好的时候,我就带着孩子去社区旁边的绿地里玩,有时候练练跳绳,有时候打打羽毛球。”平时放学,天气要是不错,刘女士也会先带着孩子去社区的绿地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譬如跑跑步,跳跳绳什么的。看着孩子好歹也算走出室外去锻炼,刘女士的心这才踏实了些。

  不过刘女士仔细看了看寒假体育锻炼的安排,她还是发了愁。因为按照寒假作业安排,孩子的体育作业并不轻松,每天要做500个跳绳,50个深蹲,还有仰卧起坐等。“500个跳绳别说孩子了,就连大人去做也不是那么轻松的。”刘女士说,她的孩子不喜欢锻炼,尤其是不喜欢跳绳,每次没跳多少下就会喊累喊腿疼,所以一到去练跳跳绳的时候,她就头大。“我曾经一口气陪着孩子做了两百个跳绳,上气不接下气地喘了半天,这500个跳绳就算是分时间段进行,也挺累的。”刘女士试着带孩子跳了一次,可是跳完200个之后,孩子就一直嚷累,说什么也不肯再跳了。无奈之下,刘女士只好将跳绳锻炼缩减。“一天跳两次,每次跳100个,孩子还算勉强接受。”

  在体育锻炼的作业中,刘女士的孩子对仰卧起坐并不抵触,小家伙甚至还觉得这一项作业能够轻松完成。虽然孩子不抵触了,可是刘女士却犯起了嘀咕。“前一阵不是说仰卧起坐姿势不正确不仅达不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反而还会让身体受伤。”刘女士说,自己不是体育专业人士,孩子该怎么做仰卧起坐她心里也没底,如果孩子做的过程中姿势不正确,那么不仅达不到锻炼的目的,反而适得其反。

  为了能让孩子的动作规范,刘女士还关注了一堆健身公众号和健身达人。结合着网上的教学视频,刘女士先自己学会了标准动作,然后再教孩子进行锻炼。“再这样下去,我自己都快成半个健身达人了。”刘女士有些无奈。

【责任编辑:齐琪】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