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熊出没”?9年牛市回调中

2018-02-12来源:央视网

  美股虽然在上周五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但纵观上一周全球股市情况,都在美股的带领下出现暴跌,寒意逼人。本文梳理了专家对此次股市波动的分析。

  其中,道琼斯指数出现两次超过1000点下跌行情。周一收盘暴跌1175.21点,为历史最大当日下跌数字。周四收盘再度暴跌1032.89点,下跌数字位居历史第二。这是美股大盘2016年1月以后下跌最明显的一周。

  全球股市为什么会在这一周之内出现如此大的下跌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其实,美国道琼斯23000到24000点的水平,下跌了1000多点其实不算什么。造成全球性的波动,很大程度上市恐慌情绪的传染。尤其在信息时代,情绪的传染特别快,造成牛群效应。

  财经评论员王冠:莫要慌张。中美欧的基本面都没有变。年初,中国经济已经给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而近日美国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失业率继续维持4.1%不变,为17年来低位,而工资水平达到2009年以来的新高。欧元区的GDP增速达到2.5%。所以说,没有必要急着抛售手中的股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更多的是外部避险情绪的驱动,美元股市下跌,相应的全球资金流出了一些风险较大的领域。

  专家看美股暴跌原因:

  卓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段科然:近期美股暴跌,引起全球性恐慌。我们认为美股暴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利率上升预期,一月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通胀预期上升,加快货币收紧。二是量化对冲基金的助推加速下跌,当市场广泛下跌形成趋势时,量化基金集中抛售,对市场额外施加下行压力。三是技术面看,美股已连涨九年,整体估值处于2007年以来历史高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美国的几大股指都站在了历史新高,涨幅过高过快,很多获利盘需要变现需要回吐。

  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我们目前的点位,依然比去年同期高出15%,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回调)意味着赚“容易钱”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特朗普:大错特错。美国股市波动之中,7号,特朗普在推特上说,“在过去当好消息被报道时股市就会上涨,今天,当有好消息传出时股市就会下跌,大错特错。我们有这么多关于经济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