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节带热乡村游

2018-02-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发为

  春节渐近,许多地方推出了旅游年货节。这里说的“旅游年货”,卖的不仅是旅游产品和服务,而是通过乡村旅游搭台,让农村的年货集体亮相,让大家在到乡村旅游的同时,能够体验到浓浓的“年味”。

  旅游+年货,过年新潮流

  岁末将至,年味渐浓,很多人开始为准备今年的年货而忙碌起来。近年来,购置年货也有了新体验,趁着周末,一边旅游,一边也能把年货备齐了,还是独具特色、带有泥土气息的乡村年货,何乐而不为?

  在湖北十堰,南化镇上张灯结彩、锣鼓齐鸣,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旅游年货节的现场,游客们可以购买高山苞谷糁、小窖酒、郧阳黑猪肉、红薯粉条、草莓,还有优质虹鳟鱼、鲟鱼等当地独有的年货,还能到南化塘周边的特色景点游玩。既有特色生态美食,又有清新瑰丽美景;既有淳朴好客的乡民,又有正宗传统的年货,游客们玩得格外开心。

  如果线下购买的年货仍然不够,线上同样可以购买。最近,河南镇平年货节开启,烧鸡、红薯粉条、蜂蜜等土特产琳琅满目,不少人拿着手机下单购买,4个小时的时间交易量突破千万。

  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郭娜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年期间本来并不是乡村旅游的旺季,旅游年货节能够营造一个“淡季不淡”的旅游氛围,提高乡村旅游的人气,宣传特色旅游商品,塑造良好的景区形象,为乡村特色旅游商品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其实,除了到乡村旅游购买年货后返回城里,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直接选择到乡村过年。“像春节这样重要的节日,家里人一起到一个有新鲜感的地方度过,也能成为一家人的美好回忆。”郭娜说。2017年的春节期间,作为央视农民春晚西北部地区的主会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龙王坝村仅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4万人次。城里的一家人到乡村过年,也在慢慢成为趋势。

  走出城市,走进农村

  以往,每到过年,农村里的居民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结伴到城里置办年货,准备新年的到来。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出城市,来到乡村选购年货。

  家住河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物质生活并没有那么丰富,农村的商品供应匮乏,在农村的人向往城市里多种多样的商品,因此,我们过年前都要专程到城里购置年货。而现在,农村的土特产成了‘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都爱挑选购买,那些带着泥土气息的产品,特别受欢迎。”

  “往年都是陪着爸妈到超市去购买年货,然后回家里过年。这个春节打算带着父母出去转转,感受一个不一样的‘年味’。一边来乡村旅游放松,一边又可购置传统年货,感受着浓浓的‘年味’,对我们一家人来说,一举多得,再合适不过了。”陪同父母一起参加旅游年货节的张女士表示。

  对于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乡村选购年货,郭娜认为:“这种现象,其实也正是契合了旅游的本质。人们在选择出行游玩的时候,通常都是离开惯常居住的地方,到没有去过的地方体验不同的生活,到早先居住有情感共鸣的地方寻找自己的精神慰藉。到乡村边旅游,边选购年货,主要是因为乡村的物品和环境在城市里具有稀缺性。同时,这种人员流动变化的背后,也是反映了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有能力可以作出更多的选择。”

  如果只是单纯想要购买乡村特产作为年货,那么现在很多在线平台都可以做到。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注重消费的体验,比如购买年货的过程。一家人,趁着闲暇时候,驱车到周边的农村,一起选购刚出土的土特产,长辈给城里长大的孩子讲讲自己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经历,说说那些土特产背后的故事,再一起欣赏欣赏农村的田园风光。原本波澜不惊的生活,似乎一下子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而这,恰恰也是乡村旅游的魅力所在,乡村旅游正渐渐成为一种平台,连接更多的人,也让很多原来实现不了的事情成为了可能。

  乡村旅游,守护那份“年味”

  据统计,中国每年减少7000多个村民委员会,每天有20个行政村在消失,村落活化与保护迫在眉睫。乡村旅游的身上,不仅承担着保护村落实体的责任,也需要在开发中实现对乡村文化的保护。

  “年味”的传承需要载体,而乡村可以说是承载“年味”的主要阵地。“年味”是一种集体记忆,是一种不应消失的印迹;“年味”也是一种文化,寄托着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鸣。

  郭娜认为,城市本身的东西被塑造或改变了很多,很难留下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乡村则较少受到城市化的影响,保留了许多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内涵,承载着许多古老的记忆。

  随着农家乐、渔家乐等乡村旅游接待水平的提升,以“到乡村过大年”为主题的春节旅游热不断升温,体验民俗年味,享受节日休闲,寻找儿时的过年记忆,成为游客春节旅游的鲜明诉求。通过到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城市,走进乡村,重新认识乡村,这对于乡村文化的保护本身就是一大利好。在春节这样的特殊日子里,一家人走进乡村,则更利于发扬农村的优秀传统文化,找回城市中越来越淡的“年味”。

  “乡村旅游能够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比如,乡村旅游能够带旺乡村的人气,乡村的土特产和手工艺品也能卖个好价钱,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从而,乡村的文化也能够继续传承下来。”郭娜表示。

  值得重视的是,随着游客的增多,当乡村的产品需要规模化生产才能满足游客需要的时候,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则需要当地政府的有效引导。唯有保障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才能让乡村旅游细水长流,才能留住人们心中那一份纯真的“年味”。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