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1300万人,人口大国实现“就业奇迹”

2018-02-11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昊鸣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叶昊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2017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降至多年低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何兜底,责任重大。在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的新形势下,在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我国连续第五年为超过13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对于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堪称“就业奇迹”。

  “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6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在90%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110万去产能职工得到多渠道安置。”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这是中国交出的一份亮眼的“就业成绩单”。

  作为民生之本,就业不仅关乎个人发展、家庭福祉,更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增长新动能,优化经济新结构。在这样的背景下,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积极就业政策体系丰富完善,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优化服务培训,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政策防失业、促就业作用,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中国就业工作取得的成就,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展望2018年,尹蔚民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完善就业创业政策,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巨大潜力。“努力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让广大劳动者尽可能工作得更加愉悦、更有成就、更为幸福。”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