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血压、糖尿病等开始“盯”上青少年!

2018-02-09来源:腾讯微信 作者:王烨捷

  主播君的话:

  近日国内首部《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在上海发布,报告中提出了我国儿童青少年每天身体活动的推荐量以及当前青少年进行体育运动的现状,今天就跟随主播君一起了解一下吧!

  《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

  该指南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联合上海体育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指南制作与评价中心合作制作完成。

  该指南提出中国儿童青少年每日应进行至少累计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和增强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动,但是目前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身体活动水平远未达到这一推荐要求。

  公众忽视的“久坐”问题

 

  即使达到了每天推荐的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量,如果每天仍有较长时间的久坐行为,依然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为此,该指南特别建议儿童青少年每日屏幕时间应限制在两小时内,并减少持续久坐行为,在课间休息时应进行适当活动。

  青少年缺乏体育运动导致的问题

  实际上,由于青少年是人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会导致很多不良结果。

  最明显的结果就是易造成代谢疾病与肥胖。

  近年来,由于运动不足,高血压、糖尿病等一般成年人才会得的慢性病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开始“盯”上了青少年。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糖尿病患病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中主要的两部分是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不足。目前认为,糖尿病单由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引起者仅占少数,95%是由遗传、环境、行为多种危险因素共同参与和/或相互作用引起的多因子病。

  除了遗传因素,生活方式的健康与否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在生活方式上最直观的反映便是体重

  不知不觉中,因为学习的压力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周围肥胖的同学越来越多,原来肥胖(或超重) 也是Ⅱ型糖尿病最重要的易患因素之一。

  其次,体力活动和睡眠的不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这两部分似乎是每一个青少年的通病,初高中一周只有两三节体育课维持必要的活动,其他时间要么是在忙于课业,要么就是在上网打游戏,严重影响了我们每天必要的体育活动和睡眠时间,而许多研究发现,体力活动不足是增加糖尿病发病危险的重要因素,每天花两个小时看电视、上网可使糖尿病患病风险升高14%;活动最少的人与最爱活动的人相比,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相差2~6倍。

  虽然Ⅱ型糖尿病和遗传有关,但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通过健康饮食、规律运动、充足睡眠、体重控制等方式进行预防的,这已得到中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干预性研究的证实。

  很多不该出现在儿童身上的代谢疾病出现了,20%以上的孩子超重和微胖,运动达标率仅为30%。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陈佩杰

  另据了解,长时间缺乏锻炼的人还很容易患上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骨关节疾病。

  除了这些代谢类疾病和肥胖,经常不运动还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

  01

  降低免疫力

 

  青少年长期缺乏运动,会使身体的免疫能力下降,身体的各个机能的调节作用都会有所下降,某些疾病和病毒不能得到有效免疫而诱发疾病。

  02

  易降低心血管与呼吸系统功能

  由于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身体会缩小心血管系统和呼吸器官的适应能力,青少年在从事体力与脑力劳动时很容易疲劳。长时间不锻炼将会导致气血不足。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宅在家里,不做任何事情,那么会很容易导致气血不足,看起来面黄肌瘦。

  03

  不利于骨骼发育

 

  医学研究证明,活动是防止人体钙流失的最为重要的因素。长时间不锻炼将会导致人的身体缺钙。如果青少年不进行足够多的体育锻炼的话,那么他们的骨骼可能不会充分发育生长。

  04

  心里健康认知能力影响

  身体活动不仅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有益,对他们的心理健康、认知发展和提高学业成绩也有帮助。

  课题组针对上海1.7万名小学生调查发现,每天身体活动少于1小时的学生比每天活动1~2小时的学生心理疾病检出率高了37%;2009年,一项在上海市2200多名五年级学生中开展的调查结果发现,中等强度和低强度运动的频率均与学业成绩存在正向相关关系。

  希望能够改变公众“身体活动和学业成绩难以两全”的误区,提醒学生和家长,牺牲身体活动时间去争取多1个小时的作业时间,不仅牺牲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其学习成绩并不能起到促进作用。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烨捷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 黄昊堃

  编辑:杨宝光 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