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强震 台媒反问蔡英文:“两岸一家亲”错在哪儿?

2018-02-09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花莲6日晚间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震后,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致电花莲县长傅崐萁,表示愿意派遣救援队赴台,但陆委会却回应宣称,无需援助。对此,台湾《中国时报》9日发表社论称,花莲震灾再次折射出两岸政治僵局的扭曲现象,将两岸关系脱离本应互利互补、合作双赢的正确道路。原本应是一家亲的两岸关系反而呈现疏离、互疑与敌对。评论警告蔡英文当局勿割断中华文化,再坚持两岸“一边一家”或“一边一国”,就成为零和的殊死斗,“这绝对不是台湾应走的路”。

  评论称,对于不幸遭遇重大自然灾害者施予急难救助,最能彰显善意、增进情谊,不但有各国政府组织的救援队,国际团体、人道组织也都会自发性对灾区伸出援手、捐助物资与金钱,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2008年大陆汶川大地震、2010年海地大地震、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国际无不紧急出动援救、伸出援手。但台湾“921大地震”期间,当时台湾官方和媒体称大陆拒绝提供空中走廊,以致延误俄罗斯救援队抵台时间的说法,让台民众不满。但事后证明这个说法不实,俄罗斯至台湾的航线在1998年已经取得国际航行许可,并不需要经过大陆同意。

  评论对此指,两岸同文同种,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亲,不论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风俗等,彼此相近相容、互补互利。台湾文化本来就是根基在中华文化的母体上,台湾本土没有必要也不能拒斥自己的血缘和文化。“台湾价值”如果硬要割断中华文化,将剩下“日据时代”的殖民记忆和“国府”迁台至今的乱局,如此不但论述无法成形,无法取代传统文化认同,更无法承受当台湾人站到整个民族对立面时,来自全球华人排山倒海而来的反压。

  如今大陆飞速崛起,评论表示,真爱台湾至少必须做到维持两岸稳定。民进党应回到追求台湾最大利益的正途上,而不是一味诉诸和大陆对抗来圈住支持者。柯文哲愿意试探以“两岸一家亲”为台湾寻找新出路,应乐观其成。两岸本就是一家亲,大陆领导人多次强调,两岸同为一家人,什么事都好商量;反之,坚持两岸“一边一家”或“一边一国”,就成为零和的殊死斗,这绝对不是台湾应走的路。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