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为什么还不结婚

2018-02-07来源:青年观察家 作者:宋弹头

  亲爱的弹头妈,我想了很久才给你写下了这封信。上次你来电话,和我聊了一通日常之后,假装不经意地提醒我可以考虑考虑成家的事了,你很少和我提这些事情,我知道你是开明的妈妈,不想过多地干涉我的人生。我也知道,不干涉并不代表不担心。

  忘记了是哪年春节,你看完一个相亲节目,转过头悠悠地对我说,36岁就是高龄产妇了,你可一定要在36岁之前结婚呀。我隐隐窃喜,毕竟我离36岁,还很远呐。

  文 | 宋弹头

  - 01 -

  弹头妈,我还想过一段很长时间的,属于我自己的生活,我记得我和你说过这话。

  据你和我爸的转述,我从小就聪明伶俐机智过人(你和我爸肯定夸大其词了吧),学习成绩优异,又讨长辈喜欢,是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因此我也背负着“别人家的孩子”的使命,虽然自知天资一般,但从来不敢有半点松懈。上了大学之后更是拼尽全力,憋着一股劲儿想要改变和掌控自己的人生,可能也是因为这样,我变成了家族聚餐时被长辈拿来激励弟弟妹妹的榜样,同龄人中吃苦耐劳的典型。

  不敢让你们失望,也不想让你们失望。找个好工作,然后恋爱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设定完全符合你们对我的要求,但是,如果我没有按照这条设计好的路走呢,你们会失望吗?

  我远离家乡,南下北上,并不觉得幸苦。我在新的环境交到了新的朋友,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做着还算顺手的工作,我逐渐意识到,那个曾经唯唯诺诺逆来顺受又有点自卑的小女孩已经离我远去,我渐渐知道我喜欢什么,想要什么,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你知道我还有仗剑天涯的梦想,不想过早围困在厨房和客厅,顾及着另一个人的感受照顾着另一个人的生活,在孩子的哭闹声中和复杂的婆媳关系里变成一个性格暴躁的中年妇女。

  我希望我在工作之余还能有时间健身,看书,听音乐,写文章;周末可以约上三五好友聚会狼人杀,谈天说地;有时间可以独自旅行,拍拍照片;或许还可以重返校园,再好好感受一次逝去的青春。

  哪怕是自私的,我也想一个人拥有这段时光,不想让别人来参与它,分享它,评价它,打扰它。

  所以妈妈,哪怕一次,你能不催我吗?

  - 02 -

  你说别去夜店玩,那里不安全。后来你话锋一转说如果有男朋友陪着一起去,也不是不可以,他可以保护你。还有一次你劝我工作别太累,赚钱也没那么要紧。我说不赚钱以后你和我爸怎么办,你说我们自己也能顾自己,而且你又不是不结婚,结婚了两个人相互帮衬总好过你一个人啊。

  我知道,你还是担心我应付不来生活,在你眼里,我有了男朋友或者是老公相当于有了依靠,受到了保护。怎么说呢,也很有道理,如果能遇上对的人的话。

  不管你信不信,要遇上对的人,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要不然为什么我到现在还单着。那些一张口就是“你愿意给我生几个孩子”“结婚后必须和我父母一起住”的直男癌,肯定是不能要的;做事软弱,自控力差,脾气暴躁满身戾气的人,也是没有办法长久相处的;一上来就透露自己有几套房现在开什么车,满嘴跑火车低级趣味的一类人,已经永久被我拉黑了;至于其它的,聊不到一起,吃不到一起,看个电影都有分歧,更别说在一起生活了。

  我希望对方是一个对世界没有偏见,温润如玉,有一点才华,幽默上进有担当的人。我希望我们可以讨论育儿经也可以讨论同性恋,可以讨论足球汽车也可以讨论新闻事件。能遇上这样的人,即便是花一些时间等待,又有什么要紧的呢?

  迫于压力,或者自己都还没想清楚就稀里糊涂就进入婚姻生活的人,现在过得有多惨,你也是看到了,身边这种例子太多了。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蹴而就的,那些在婚姻里能真正收获幸福果实的人,必定是经过了长久的等待,才换来对的人。

  所以妈妈,哪怕一次,你能不催我吗?

  - 03 -

  一个人能把自己全部幸福的赌注压在对方身上吗?18岁时的我,有可能会说是的。随着年岁增长,我慢慢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就像《今生是第一次》里女主妈妈说的一样,谁又能让谁有多幸福呢,不给对方添麻烦就已经很好了。

  有人觉得婚姻是投资,也不是没有道理,不过这部分人往往只看到了收益,却忽略了风险。去年热播的《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最大的爱好就是买买买和查小三,丈夫和孩子是她的全部世界,后来丈夫出轨,她的世界也坍塌了。现实版的罗子君有很多,不过大部分人不如她幸运,还有无所不能的闺蜜和闺蜜的男朋友帮她打怪升级。

  在两性关系里丢盔弃甲的人,最后的下场都不是很好,短暂的收益蒙蔽了他们的眼睛,让他们丧失了对生活残酷真相的戒备。

  弹头妈,我不想做那样的人,就算我嫁给了爱情,也依然是独立的个体,拥有自我选择的权利。我可以体谅对方,为婚姻生活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但这并不意味我放弃什么,我依然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喝该喝的酒,花该花的钱。

  他们推崇的,中国式牺牲退让法则,在我这里并不管用,因为我从来不做超出我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那样不符合我对人生的设定。

  所以妈妈,你也觉得我说得很对吧?

  - 04 -

  我可以选择结婚,因为我不喜欢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打游戏;我也可以选择不结婚,因为我不喜欢被约束被牵扯,不喜欢新鲜感褪去之后的平淡。

  我可以选择要孩子,我有能力抚养他陪伴他让他健康成长;我也可以选择不要孩子,我实在不能忍受分娩的剧痛。

  经济能力足够的前提下,我可以选择买房买车;当我并不想无止境地还房贷车贷,我也可以选择租房子,骑自行车上班。

  我也可以选择早九晚五,偶尔和同事聚餐,周末睡个懒觉;我也可以选择浪迹天涯,我渴望触摸世界的边缘和尽头。

  我可以选择成为一名作家还是一名记者,选择养猫还是养狗,选择留长发还是留短发,选择坐火车还是坐飞机。不管我选择什么,都是在我能承受范围之内的事情。都希望你和我爸能支持并理解我,我所说的支持和理解,不是在子女长大成人父母逐渐老去之后,各退一步但并没有真正和解的相互体谅,而是真的相信我,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不会太差,都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虽然我离家很远,但我仍然愿意和你们分享我的生活,参与我的生活,这之后你们会发现,就算没有结婚没有生子没有当上公务员教师,没有按照常人的轨迹去走,我的生活依然是努力的,精彩的,可控的,不会给别人带来困扰的,另一种活法。

  所以妈妈,真的不要再为我担心了,我很好,而且会一直好下去。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