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新看点:夫妻档母子档兄弟档,档档不凡!

2018-02-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主播君的话:

  家庭组团来做春运服务志愿者,你碰到过吗?在江苏新沂火车站就有不少,其中有母子、有夫妻、有兄弟,他们组成家庭搭档,一起为春运出把力。

  来看看这些组团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故事吧~

  母子档:引导孩子做些有意义的事

  17岁的张淼是新沂市三中高二学生,年龄虽然小,但参加春运志愿者已经是第9个年头了。

  张淼的母亲孙静是新沂市双塘镇小学老师。她说:“现在孩子独立性差,我想用行动去引导他,让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将成为他一生的宝贵财富。”

  1月28日是星期天,张淼早上起床后,看到窗外一层厚厚的白雪,就对妈妈说:“妈妈,今天车站旅客肯定很多,我得去帮一把。”中午,母子俩匆匆吃点饭就赶来了,从12时开始,张淼从一楼到二楼往返不停,粗略算一下,每7分左右就要为旅客扛一个包,6个小时下来,得为旅客扛包50多个,如果用里程计算,负重扛包上下楼梯得有3公里。

  张淼:说不累是假的,但选择做志愿者,顾名思义就是要能吃苦,对我而言还能减肥。

  母亲孙静说道:“今年春运儿子的队伍壮大了,有两名同学听说了,也一起报了名。”

  夫妻档: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大娘,您带个孩子还背这么重的包,我来帮您扛吧。”1月28日上午,在新沂站进站口,69岁的王素珍老人拄着拐杖,搀着小孙子颤悠悠地走了进来。志愿者董祥军上前一把接过王大娘的包裹,搀扶他去候车室。董祥军的妻子张娜走过来,连忙抱起小孩:“小朋友,阿姨抱抱你!”

  董祥军是从事汽车维修的个体户,每年收入数十万元,从事志愿者活动已经是第22个年头了。

  张娜在新沂市新安镇街道办事处工作。5年前也在丈夫带动下参加志愿活动。上午她把手里的工作处理好,下午就赶到车站帮助春运。

  考虑到女同志体力弱,车站将她安排在二楼候车室,负责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而董祥军则在一楼服务重点旅客。

  董祥军左腿患有静脉曲张。从中午12点开始,他上上下下为旅客扛行李、搬东西,左腿明显肿了一圈,却一直坚持着。

  董祥军:能为春运贡献一份力量,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这点痛不算什么。

  新沂市义工团体负责人孙大山介绍说:“为了参加春运志愿活动,董师傅汽车修理厂的生意都舍弃了。”

    张娜:钱是永远挣不完的,我是在希望工程资助下成长起来的,参加志愿者活动,经济损失一点,算不了什么,我非常支持他。

  兄弟档:回报社会成就自己

  哥哥杨林,在新沂市城管局工作,弟弟杨森在新沂平安保险工作,四年前,哥哥从丹东鸭绿江边防部队退伍后,弟兄俩相约,一起参加春运志愿者。

  杨森:我以前在外地上大学,每年春节回家,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毕业后,我就决定用志愿行动来回报社会。

  哥哥杨林的解释是:“我刚参加城市管理工作时间不长,通过做志愿者服务,来修炼自己的品行,对于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一个社会实践课。”

  18时12分,一名六十多岁男性旅客大声叫到:“我刚买的车票丢了,有人看到吗?”

  杨森闻迅速跑过去,问明原因后,就从售票厅门前,打开手机照明灯,弯着腰,贴着地面来回找了三圈也没找到。最后,他又从广场西侧围墙处重新查找,终于,在下水道盖板缝隙处,发现了车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李润文 通讯员 李佃好

  编辑:陈凤莉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