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贵在创新贵在坚持

2018-02-06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建斌

    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常晓明,2003年日本留学8年回国后,自掏腰包创办研究室。十几年来,该研究室以“兴趣驱动,工程育人”为理念、以“培养跨学科高素质工科人才”为目标,累计培养优秀毕业生200多名。

    晓明研究室最难能可贵的是创新。常晓明创新教育方式,让学生走出课堂上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转变为主动创造学习、实践机会。如果不是常晓明自掏腰包买材料和学生一起动手搞研究,就不会有众多学生在他手下投身科研,热情高涨,也就更不会有被宝钢“相中”的、被同学们称为“高炉CT”的炼钢高炉监测器。

    创新还贵在坚持。常晓明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帮助学生激发创造力,探索出了理工科教育的新模式。这种教育模式之所以能得到学生和社会的认可,是因为常晓明在长期潜移默化的教育中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求知习惯。也唯其如此,创新才能成为新常态。

    (作者:李建斌)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