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特种兵零下30度酷训!

2018-02-03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作者:侯彬

  主播君的话:

  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进行训练,是什么感觉?在温差将近20摄氏度的地方进行精准射击,又是什么感觉?听起来有些“痛苦”吧,不过对于中国特种兵来说,那都不是事!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寒区冬训分队在黑龙江某地组织了一次模拟处突演练,那场面是相当的震撼,效果也是杠杆的!

  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

  该旅是全军老牌特种部队,先后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和“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比武等重大任务,是全军唯一一支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其中还有28人次荣立一等功。

  训练实况

  全域作战新要求

  “接上级通报,当面之敌为×××小分队,携带武器装备若干……”在小队长鲍同的指挥下,特战一小队根据现地环境,迅速展开分组,对突如其来的“敌情”进行处置。

  “03,03,两点钟方向发现‘敌’机枪手。”随着观察手梁军港侦察到“敌”目标,狙击手谭杜林立即将其锁定。

  特种部队担负全域作战任务,对新时代官兵能力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旅长:徐文丰

  该旅旅长徐文丰介绍,此次寒区冬训,官兵们连贯实施雪地行军、隐蔽伪装、战斗勤务、野外生存、滑雪技术等10余个实战课目。

  训练实况

  “寒”环境下的射击考核

  冬训场距离驻地1800多公里,温差将近20摄氏度,以往相对简单的训练课目如今都变成了考验。

  平时打步枪精度射击,成绩都在48环左右,而这一次才打了40环。都是按照操作规程来的,难道是地球引力发生了变化?

  下士:徐世杰

  一轮射击过后,狙击手出身的连长张浩迅速召集全连开会,针对多数人成绩不理想的问题进行“剖析”。

  原来,寒区气温低,枪管温度、积雪干扰、手指僵硬等因素综合影响导致了射击成绩下滑。经过几轮“磨合”,大家逐渐掌握了寒区实弹射击的窍门,训练成绩不断提高。

  训练实况

  恶劣环境却成滑雪“好”时机

  气温骤降,大雪纷飞,官兵们等来了滑雪的好时机。看似很简单的滑雪训练,等真的踏上雪板才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下士肖军手持雪杖,刚刚滑行不足10米,一个踉跄就扎到路旁的雪堆上,重重地摔了个跟头。

  没有上百次摔倒,哪里能练成‘雪上飞’。只有先把自己摔疼,将来上战场才能把敌人打疼。

  连长张浩

  张连介绍,温区官兵基本上没有接触过滑雪课目,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展开滑雪训练,摔伤和冻伤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战场不分区域,只有真抓实练,才能锤炼出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战斗作风。

  据了解,该旅党委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自扩旅以来,先后多次组织分队赴藏、赴寒区、赴三亚等地区进行适应性训练,培养出了一批冷兵器、狙击、滑雪和潜水骨干,大大提高了部队的备战打赢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侯彬

  编辑: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