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代表任期内履职制度,拒绝只“开个会、发个言”!

2018-02-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团代表绝不是来“开个会、发个言”那么简单。前段时间,团四川省委推出“代表任期内履职制度”,这一次试水,对团代表有哪些新的要求?团代表们又是如何行动的?

  前不久,在共青团四川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发言的机会还给了6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不仅如此,通过380名团代表的705条建议,大量来自基层团员青年的声音汇聚到了这个5年一次的大会上。

  青年诉求直通大会

  当选团代表后,团绵阳市涪城区委兼职副书记郭常波就被告知要在会前走访调研,了解青年需求并形成报告。团代会之前,在团绵阳市委的组织下,郭常波和其他5名团代表组成调研小组,花了两周时间专门针对绵阳市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进行了问卷调查。

  发放200多份问卷、与19家青年社会组织面对面交流后,郭常波发现,青年普遍反映的问题在平时自己与青年交流中也会时常遇到。在提交给大会的报告中,郭常波不仅列举出青年志愿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还针对问题一一提出建议。

  作为一名“老团干”,在四川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刘洋看来,“这次团代会更‘接地气’,建议更能体现基层声音”。

  刘洋经常融入学生当中,了解青年所需,将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贯穿到学生的党团课。十九大开幕会刚结束,她随机抽取部分团支部,直接参与学生支部活动。“到青年中间,和大家交流互动,同学们也愿意和我多聊一聊。”

  通过走访,刘洋发现,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话语体系不够对称,工作吸引力有待加强。“对大学生讲官话,讲概念,不敢面对敏感问题,对错误观念不敢‘亮剑’。”对于存在的“缺灵气、缺地气、缺底气”等问题,她毫不避讳。

  制度化规范代表履职工作

  普通团代表在团的代表大会上发言,是团四川省委于2017年启动的“代表任期内履职”制度的直接体现。

  《意见》出台

  2017年9月初,团四川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四川省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内履职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参会代表在会前深入基层、联系青年,通过走访调研了解青年困难和需求,并形成报告。

  代表履职的三种形式

  这意味着,团代表的职责就不只是出席大会、参加选举那么简单了。意见明确了会议期间及闭会阶段 代表履职的三种形式

  一是接待、走访团员青年制度

  二是大会发言制度

  三是团省委向代表报告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制度

  不仅如此,团四川省委还列出了详细的“菜单”——代表走访专题调研主要选题,各地代表结合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开展工作。 

  团四川省委组织部负责人

  之前代表履职更多靠自觉性,没有明确任期制,对代表工作也没有相关规定,具体如何实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次,不光从团省委的层面明确团代表履职时间与任期相同,还规定 每名代表每年主动联系不少于20名青年,了解青年发展现状和需求。

  大量准备工作

  在此次团代会之前,为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各级团组织举办了培训和会议、建立了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并安排专项经费、物资,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保障。

  如何检验代表履职情况

  每年的团省委全委会就是一次“随机抽考”。《意见》规定,团省委全会工作报告、重大决策部署等都应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代表也可以通过网络等渠道书面提出意见建议。每年的全会,团省委还将邀请20名左右的代表列席,全程参与听取会议报告、小组讨论等重要环节。

  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明确表示,对于每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团省委还会继续追踪落实。

  当好团员青年的“代言人”

  团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委书记鲜梅则在此次团代会刚闭幕的时候,就接到了当地一位陌生青年的电话:“书记,我想通过电商把自家种植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却找不到合适的途径……”

  原来,得知鲜梅当上了四川省团代表,还在团代会上专门提到了青年电商发展,还没等她开完会回去,德昌县就有一位创业青年辗转找到这位团代表的电话,并致电求助。

  回到单位,鲜梅为这位主动找上门的青年牵线搭桥,介绍了一个农村电商平台的负责人。“说再多的理论都不如去看一看,以后有什么其他问题,他俩还可以多沟通。”

  这种变化符合制度设计的初衷。此前,团四川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代表履职制度,就是为了让代表当好团员青年的“代言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鑫昕 见习记者:杜沂蒙

  编辑:杜沂蒙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