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货扎堆拜年 国货加速出海

2018-02-02来源:中青创家 作者:谢宛霏 陈燕南

  春节临近,年货筹备已经进入紧锣密鼓阶段!与往年有所不同,“洋年货”由奇货可居变得日常化了,它们努力迎合中国年的市场需求,在年货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不仅如此,中国商品也在借着海外新年年货采购季加速出海,遍及全世界各个华人区。

  记者|谢宛霏 陈燕南

  编辑|勾春蕾

  洋年货畅销各大平台

  近日,国内最大的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发布了2018洋年货地图,受益于跨境电商的市场普及,海外商品在传统年货中的占比达63%,二线城市的洋年货需求激增。

  2018洋年货消费地图显示,洋年货不再是一线城市消费者的专属特例,除北上广深之外,重庆、天津、南京、武汉、杭州成为选购洋年货排名前五的二线城市。二线城市洋年货消费力显著上升,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27%。

  新年限定商品以及零食礼盒、酒水饮料是洋年货准备的重点。糖果巧克力最受追捧,其中比利时品牌Godiva狗年新年限定礼盒、瑞士的Lindor瑞士莲软心巧克力球、俄罗斯品牌kpokaht巧克力味夹心糖购买人数最多,占比超过70%。同时,日本品牌Kimura木村招财猫开运祈福蜂蜜味汽水、丹麦的费列罗巧克力、澳洲的Coles盐焗开心果也备受青睐。

  现代人对健康的重视意识也越来越强烈。西班牙爱宝瑞德橄榄油、美国Kirkland混合坚果、加拿大Wendell白蜜、澳洲的Weet-Bix全麦麦片同步上榜中国消费者新年最爱买的前十食品。

  就数据来看,与平时海购消费特点有所不同,近期的消费侧重有明显服务于聚会的特点,酒水饮料的关注度大幅提升,网红饮料印尼的蓝色可乐、希腊的粉色雪碧、日本减脂可口可乐以及各国的红酒成为新年餐桌上的新宠。

  贝贝网也于1月12日开启年货节,其旗下跨境商品跟其他产品同享优惠活动,其跨境产品占比最大的母婴类,包括奶粉、纸尿裤、辅食、婴童用品等在内的产品,除了参与平台满减优惠,部分还有优惠券叠加等促销活动。

  而苏宁宣布以极客的搜索精神精选20万全球土特尖潮流年货,包括500个村镇过年必备货品以及通过超1000名年货买手,提前3个月走遍全球50个国家,将10万款全球好货免邮免税送货到家。

  海外品牌迎合中国年

  中国年就是要红红火火,受到国内传统的影响,红色系列洋年货的关注度和购买量也于近期陡增。无论是服装、鞋、包还是手表配饰,亦或是家居用品,也不管是自用还是送礼,都要红红火火过一年,讨个好彩头。

  洋码头数据显示,红色外表单品中,包、服装、口红为选购最热门的三大品类。为了讨好中国的年货买家,不少跨国品牌都在试图增加中国年元素,例如Givenchy已在推新年中国红限量版小羊皮口红散粉套装。除了中国红,洋品牌还在商品上融入狗年元素,例如西班牙潮牌Mango甚至推出了狗年限定卫衣,Armani高光不仅在粉饼上印上狗图形,更在粉饼外壳上印上金篆“福”字,雅诗兰黛的限量粉饼外壳也嵌入了镶钻的两只狗,Lancome甚至直接将萌宠狗画在了口红上。

  为了讨好中国年轻消费者,日本化妆品公司也在全面发力。据屈臣氏方面透露,日本品牌Za姬芮就赶着年货季与屈臣氏推出了HelloKitty萌趣限定气垫。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全球买手商家在“洋货闹新年”时,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许多先于国内上市的新年限量单品,例如YSL限定口红套装、限定腮红,Dior唇颊两用唇釉等。

  中国年货出海也在提速

  其实,除了海外商品在借春节前销售旺季布局中国市场外,中国商品也在借着海外新年年货采购季加速出海。

  1月15日,天猫宣布“天字号”计划升级,将通过天猫出海帮助超过1000家老字号和国货大牌进入全球市场,打造传递现代中国“全球表达”的“新中国名片”。

  据了解,天猫已经成为老字号品牌运营第一官网,北京市117个老字号品牌中,超过50%已入驻天猫。目前天猫超市已打开香港市场,北京的老字号北冰洋也将随之进入香港市场,未来随着“天猫出海”项目拓展到东南亚、澳洲乃至欧美、加拿大地区,通过天猫“一店卖全球”,将真正把“北冰洋”卖到北冰洋。

  据阿里巴巴方面透露,就在近期,中华老字号一直高居澳新、欧美等华人集聚地区的热搜榜,老干妈、马应龙、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华佗、云南白药等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国货品牌。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阿里推动新零售一年来,众多中国品牌与天猫共同探索出海新路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已经有超过1万个中国品牌、逾12亿件商品,通过天猫和来赞达(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之一)实现海外销售,卖到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老字号品牌双妹为例,双妹“粉嫩膏”曾在1915年就已远赴重洋,如今跨境出口电商的出现,让这些老字号正在重拾往日辉煌。

  天猫超市不仅让老字号品牌越来越有活力了,而且还助力老字号品牌的全球化销售和新零售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内容综合整理自:南方网、新华社、南海网、网易、楚北网、搜狐财经、武汉晚报、南方都市报、新零售世界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