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和平饭店》导演李骏:从商海这样“游”回影视圈

2018-02-02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岩

  近日,由李骏执导的悬疑烧脑谍战剧《和平饭店》全国热播,陈数、雷佳音、李光洁一干实力戏骨的加盟,讲述在风云动荡的大时代背景下,各方势力在某一特殊场所中,240小时内的一场智力对决,引起了人们又一波对谍战剧的热议。

  杭州西湖边的酒店里,窗外阴雨濛濛,人民网记者专访到了此剧的导演李骏。说话中速、逻辑缜密,从对剧中角色“极致性格”的分析,到主要演员的层层筛选;从自己商海的经历,到重回影视圈的初心不改,喜笑绅士、不拘小节、让记者对这个被称为中国第六代“最具商业价值”的影视剧导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

  雷佳音是另一版本的“朱亚文”?场场反转扣人心弦

  李骏虽称不上是一位高产导演,但却是名副其实的高收视导演。自2003年“重出江湖”,从《中国式结婚》,到《红色追缉令》,《落地请开手机》,再到《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系列,节奏紧凑,刻画人物情感细腻的拍摄手法,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喜爱。

  此次接拍《和平饭店》,李骏一边笑言自己是“被强迫”的,一边承认自己是被剧中“极致”人物的性格所吸引。“像这样的一部发生在战争年代的谍战戏,必定会在极致的人物关系下,产生具有对抗性的极致情感,而这是我非常看重的地方。”

  为了让剧情更具吸引力,李骏坦言在全片42集中可谓“集集有反转,人人都有戏”,“落下一集,你可能就会错过很多重要信息。”与此同时,从陈数到雷佳音、李光洁,每位演员李骏也都有其特殊的考虑;从剧本的两易其稿,到将近五个月的实景拍摄,李骏说这是他接戏以来拍得“最累”的一部影视剧。上百场的群戏,需要有很强的场面调度,为了使一场戏中30多位演员都能展现出“千人千面”的视觉效果,严谨的逻辑下,缜密的场面调度成为片中最大看点。

  陈数所扮演的“陈佳影”在李骏眼中,“她有自己坚定的信仰,朴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样的人是有着许多常人难以看见的可爱之处。”与其出演对手戏的是,由雷佳音诠释的“王大顶”,武艺高超,思维敏捷,句句不离口的莎士比亚台词,诙谐幽默,这让人们似乎看到了另一版本的“朱亚文”,李骏承认他就是要塑造一个民国时代“荷尔蒙爆棚的文艺土匪”形象。

  从商海“游”到影视圈 我是这样的金牛座

  在影视剧中人们认识了这位六十年代生人的李骏,圈里人都知道他是娄烨、王志文的同窗,是王小帅的好朋友,津津乐道的永远是他在踏入影视圈前的那段“商海”生涯。对于混迹金融投资领域的他,为何转身重回导演创作本身?李骏笑着回应,其实没有什么所谓的“难言之隐”,当初的“下海”也仅仅是自己“不甘寂寞地想多学点东西”罢了。

  金牛座的李骏,他没有回避记者的问题,“在还没有实现艺术理想前,我只身扎进商业大潮中,你说冲浪也好,说游泳也罢,反正起起伏伏的,让我从中获得了很多人生经验和对财富的认知。”

  也许正因着那段无可替代的商海经历,让李骏更知道了自己在人生路上,什么对他而言才是最重要的。高考时,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今后成为一名导演的初衷,从未改变,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地坚定、无可替代。

  “人在没有成熟前,财务上的自由总会改变你对人生,对待问题的视角。贫穷有时会限制你的想象力,我需要给自己勇气去承担。”李骏回忆,正是在商海漂浮的那段日子,才让他意识到“我是谁,我是怎样的一个社会角色”的问题。“你其实不是一个艺术家,你就是个常人,你就是需要有常人的情感,懂得常人希望和喜欢看到的东西。”

  与生活、与梦想 “欠债”成了一个习惯

  一年中有多长时间在拍戏?李骏的回答是“一半一半”,对他而言,“生活本身应该高于工作。”“我是个随时准备消失的人,再出现时,也许会在海上,也许会在海外,总之,就是会去一个见不到人的地方,静静地待着。”

  对于“最具商业价值”导演的称谓,对于李骏而言,既是动力又是压力,他承认他接拍的每一部影视剧都会考量市场价值,但正因为他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之间的平衡力,让更多的编剧和片商都愿意与其合作,片约不断对于某些导演是一种幸福,而对于他,这个追求完美的导演,成为了另一种“幸福的负担”。

  既想对得起观众,又要对得起朋友,更要对得起自己,三者的权衡让李骏伤透了脑筋,他无奈地坦言,一想到接下来的工作,和曾经答应别人自己要接的片子就有点“小头疼”。“欠债”拍戏似乎成了他不能言说的一个“习惯”。

  2018年,一部讲述职场故事的《幕后之王》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关乎《和平饭店》李骏说,也不排除会拍续集的可能,而对于受众熟悉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后,第三部也在筹划过程中,看来与生活、与梦想,李骏注定是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