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花滑预测:世界冠军的首秀和五朝元老的坚守

2018-02-02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寒 姬烨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题:冬奥会花滑预测:世界冠军的首秀和五朝元老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张寒、姬烨

  1月31日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上,齐刷刷坐满前三排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分外引人注目,他们中有第一次征战冬奥赛场的世界冠军,有33岁仍坚守初心的“五朝元老”,而总教练赵宏博说,“如今的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

  这是整个中国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本届冬奥会上,中国花滑队共获得了3对双人滑、2个男单、1个女单、1对冰舞的参赛名额,并且史上首次有望同时在两个小项上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

  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分别夺得银牌、铜牌和第四名以来,中国双人滑的实力与“厚度”为世界冰坛所有目共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二度复出的申雪/赵宏博更是为中国花滑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庞清/佟健同时摘银,张丹/张昊惜居第五。

  不过随着申雪/赵宏博功成身退,中国双人滑的黄金年代也宣告结束,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他们甚至没能满额出战,庞清/佟健无奈以排名第四的成绩告别了自己的追梦旅程,张丹退役后携手新舞伴彭程的张昊则拿到了第八名。

  2017年隋文静/韩聪在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加冕之前,“青黄不接”已成为人们谈论起中国双人滑时的必然口径,好在这对因女伴受伤而错过索契冬奥会的组合终于走出7年徘徊,也结束了中国双人滑对世界冠军头衔长达7年的等待。

  2017-2018赛季,“葱桶组合”在其参赛的各个场合呈横扫之势,六站国际滑联大奖赛他们拿到中国和日本的两站冠军,提前锁定总决赛资格;虽在一个半月前的名古屋总决赛上遗憾摘银,但写下了三场国际比赛总分均突破230分的唯一双人滑组合的骄人纪录,并在日本站比赛中以155.10打破自由滑世界纪录。

  总决赛后的六周封闭训练里,中国花滑队不但请来加拿大著名编舞劳瑞·妮可为选手们抠细节,还盛邀著名导演张艺谋出任新花滑协会副主席,并以歌剧《图兰朵》导演的身份为隋文静/韩聪的自由滑节目提出艺术指导——敢于在奥运赛季挑战申雪/赵宏博多年前的世锦赛夺冠曲目,“葱桶组合”的雄心与自信可见一斑。

  带着扎实的成绩和如虹之势滑向韩国江陵的冰上项目赛场,说22岁的隋文静和25岁的韩聪是平昌冬奥会的双人滑夺冠热门应该没什么争议,不过二人的冬奥首秀就背负盛名与厚望,恐怕压力与动力并存,而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拆对重组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马索特作为以6分优势力压“葱桶”加冕的本赛季总决赛冠军,无疑是中国双人滑征奥路上的最大障碍,其缺席欧锦赛的“因伤”二字难说是真伤情还是烟雾弹。

  此外,两届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以及以个人身份出战的俄罗斯选手塔拉索娃/莫洛佐夫、斯托波娃/克里莫夫等名将,因伤病或其他种种原因并未在总决赛奉献最出色的表演,但他们的夺金潜力不容小觑。

  除了“葱桶”,冬奥会“五朝元老”张昊将搭档小将于小雨再战平昌,张昊的前舞伴彭程也将和金杨携手出战,“新三驾马车”里的这两对虽与争冠集团存在一定差距,但也都是一流选手且各具看点。

  尤其张昊,作为中国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33岁的年纪、对体能要求颇高的项目决定了他必须付出多几倍的汗水来守护自己的冬奥梦想,而最难能可贵的是,五个奥运周期里,他对花滑热爱如初。接到团体赛任务时张昊是雀跃的,就像不知道多参赛一项就多一份受伤的危险。在他看来,为国出战是件义不容辞的事,何况能弥补从未参加过冬奥会开幕式的遗憾,要是因此有机会成为中国团旗手,就更好了。

  “如果说这么多年过去,有什么不同,我想可能是我更成熟了,准备得更充分了,”张昊说。

  自陈露夺得1994年利勒哈默尔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两枚女单铜牌后,中国的花样滑冰项目开始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但承担夺金任务的一直是双人滑项目。本届冬奥会上,中国花滑将首次有望于男子单人滑实现奖牌突破。

  刚刚结束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已有两枚世锦赛铜牌在手的金博洋以超过300分的突破性成绩夺得个人职业生涯A级赛首冠,稳定性与表现力令人耳目一新。

  尽管教练付彩姝之前表示,为保证节目质量和成功率,“四周跳小王子”将放弃五个四周跳而只做四个,在男单争上难度的大势中似有逆流而上之嫌,但冬奥赛场不爱“偏科生”,金博洋以及术后复出的闫涵能否从陈巍、宇野昌磨、费尔南德兹、科尔亚达等一干高手中脱颖而出,刷新中国男单冬奥最佳战绩,且待平昌分晓。

  由于李子君病退,17岁的李香凝将挑起中国女单的大梁。不过这个项目是俄罗斯选手对垒日本集团的战场,中国小将的目标是圆满完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

  中国冰舞与世界一流的差距也许比女单更大,冠军争夺战将在法国的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加拿大的沃尔图/莫伊尔和美国的涉谷兄妹之间展开,代表中国出战的王诗玥/柳鑫宇将力争突破第14位的历史排名。

  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上,赵宏博说中国花滑队“对自身的实力、即将面临的困难与竞争,有着充分、清醒的认识”;收藏起过往的荣誉,谨记着曾经的遗憾,这支经历过种种历练的年轻队伍6日将启程,赴平昌接受新的考验。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