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蓝血月全食再现天宇

2018-02-01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杨亦静

    昨晚,丁酉鸡年最后一个满月夜,月全食“红月亮”在北京上空现身,整个月食过程持续5个多小时。据悉,今年7月28日还将有一次月全食。

    昨晚,北京天公作美,非常适宜观测。19时48分,初亏如约而至,月面一角开始被地影遮挡变黑。而后,黑影范围越来越大,直到20时51分,即将完全被黑影遮住的月面逐渐由暗变为红铜色,食既开始,“红月亮”华丽现身。22时08分月亮生光,直至23时12分复圆。从食既到生光的1小时17分钟,市民都欣赏到了美丽的“红月亮”,一时间,各种月亮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昨晚,时隔152年,“超级蓝血月全食”再现天宇,整个月食过程持续5个多小时。据悉,今年7月28日还将有一次月全食。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北京晨报记者杨亦静/摄

    昨天,800名观众来到天文馆观测月亮。

    19时58分,月面逐渐被遮挡

   北京晨报记者王巍/摄

    许多市民都欣赏到了美丽的“红月亮”。

    昨晚,在北京天文馆的广场上记者看到,前后共有800位观众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观众告诉记者,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月亮比肉眼看更大更红。

    天文馆专家寇文介绍,天文上将月全食的亮度分为五档,一是橘红色比较明亮的月食,二是发出砖红色,三是古铜色,四是暗灰色,五是非常暗的月食。寇文告诉记者,本次月食伴有“蓝月亮”、“超级月亮”等称号,但实际上“蓝月亮”和“超级月亮”并不罕见,“超级月亮和蓝月亮都不是天文学名词,超级月亮就是月亮同时满足满月和近地点两个条件,今年1月2日已有一次超级月亮。而蓝月亮是翻译的词汇,并非月亮变蓝,若一个月中出现两次满月,第二次就被称为蓝月亮,今年三月还将有一次蓝月亮。”

    据了解,昨晚在亚洲、大洋洲、太平洋、北美洲可以看到本次月食。其中中国大部分地区在无云的情况下都看到了月全食的整个过程,西部的一些地区也可看到带食的月出。

    天文馆专家介绍,本次月全食是自2015年9月28日以来的首次月全食,今年7月28日凌晨还将有一次月全食,由于我国夏季天亮得早,届时我国大部分地区仅能观测到月食前半程,即“带食月落”。北京晨报记者杨亦静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