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各地两会青年话题,让人红脸出汗!

2018-01-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最近,各地两会陆续召开,除了大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和经济问题,一些重磅的青年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看看都有哪些!

  只言成功不讲失败对青年创业也是误导

  贵州省政协委员、亨达科技集团董事长连灶华呼吁,在引导青年创业前先讲讲创业失败的案例,“别一上来就是马云成功的故事”。

  连灶华注意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一份由全球化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有兴趣投身创新创业的高校学生超过60%。

  在他看来,很多创业的年轻人没有成熟的产品和技术,缺乏资金支持,对市场前景和行业发展缺乏应有的科学分析和判断,这些因素都是造成年轻人创业成功率低下的原因。

  儿童之家不能只是搞搞活动

  “儿童之家建设目的是保护儿童生存、发展及其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得以实现。但目前一些地方儿童之家有变成单纯儿童活动中心的倾向。”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云南省妇联副主席农布央宗等4名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呼吁构建儿童保护体系不能忽视儿童之家的核心作用。

  政协委员们建议,要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把儿童保护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将建设及运行管理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承办儿童之家;从福彩公益金中明确一定比例经费,保障儿童之家可持续发展;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引入有资质、专业性强的社会组织,弥补儿童之家建设人才、项目、资源等方面的不足,提升儿童之家专业化服务水平;在社区层面建立定期交流、强制报告、转介等儿童保护运行机制,畅通与政府的转介渠道,确保发挥儿童之家作用。

  幼儿园教师要严格准入!

  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提出,建立学前教育保障及长效管理的机制。各区政府结合区域人口实际,深入挖掘潜力,充分利用街道腾退空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加大统筹力度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她还提出,要落实“幼有所育”的要求,按师幼比例合理配备幼儿教师。制定幼儿教师专项培养培训计划,注重对幼儿教师的师德教育和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提高幼儿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认同感。

  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立萍提交了幼儿园托幼服务和幼儿教师行为规范的相关提案。她提出,无论哪种类型的幼儿园都应归教育监管部门监管,必须制定针对幼儿服务人员的行为准则,实施严格的师资准入制度,定期开展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培训,提升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

  青少年事务社工急需力推

  浙江省政协委员王征建议,在提高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社会认同的同时,急需构建青少年事务社工激励保障和支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起对青少年事务社工职业能力水平的认证制度等,解决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项目资金来源,留住专业人才,改变目前社工发展和社工服务机构数量始终在低位徘徊的窘境。

  他认为,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岗位设置,可以从重点青少年群体预防犯罪作为突破口,在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看守所、专门学校、社区等重点场所设置青少年事务社工岗位,综合学历、资历、业绩、岗位等多指标,制定与经济水平相适应的青少年事务社工职业薪酬标准,探索建立职业激励机制,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方面向优秀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倾斜,以及各级各类灵活的奖励激励措施,稳定青少年事务优秀社工人才队伍。

  同时,建立符合实际的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制度,推动有关部门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拓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资金来源。参照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制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享受相关税收优惠。

  对青少年事务社工职业能力水平的认证,王征认为可以参照现行的29类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系列,设立青少年事务社工技术职称体系,通过社工专业能力水平认证获得社会工作师资格。他建议,青少年事务社工职称序列可以设定助理社工师(初级)、社工师(中级)、高级社工师(高级)三个等级,将符合一定条件的社会工作师作为专业技术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才能力认证体系进行考核。

  助青年“脱单” 政府也要援手

  贵州省政协委员童辉认为,政府应该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密切配合,由民政部门牵头,预算专门资金购买社会服务,支持专业的组织和专业的人做服务青年婚恋交友的事。

  童辉建议,可以先从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入手,采取“公益+”的形式,围绕贵州省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域,设计公益行动项目,以“零门槛”方式广泛吸引单身青年参与,在做有意义的事的同时,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裴江文 张文凌 李新玲 董碧水 白皓

  编辑:陈凤莉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