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做客南京:读书是充实自己的最好方式

2018-01-31来源:中新网

    严歌苓做客南京忆往事 感悟写作的乐趣

    “怎么样能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那读书就是门槛最低、花钱最少的一种方式,这样人会变的更加与世无争一点、淡泊一点,满足感也会多一点。”1月30日,著名华裔女作家严歌苓做客南京,与读者见面并进行签售活动,还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与生活经历。

    严歌苓是著名作家、编剧,代表作有《芳华》、《扶桑》、《第九个寡妇》、《金陵十三钗》、《小姨多鹤》等,其作品已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出版。旅美期间她获得多个文学奖,并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奖、美国影评家协会奖。2001年她加入美国电影编剧协会。

    在活动现场,在被问及自己众多作品中最喜欢哪个时,严歌苓表示真的很纠结。“要去把自己的作品分个高低真得很难,但是《扶桑》中的扶桑、《小姨多鹤》中的多鹤和小环,以及《陆犯焉识》中的陆焉识等,这些人物是我自己在创作时写得很痛快、很丰满的人物,也是我所创造出的一些新的文学形象。而《芳华》这部作品里面,有很多我自己经历过和遇见过的人物,虽然他们也是虚构的,但是《芳华》是离我的青春岁月最近的一部小说,这些作品我都喜欢。”

    严歌苓在见面会上,还与南京市民和粉丝们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的一段经历。她表示自己经常会去美国一个叫“绿苹果”的书店,在那里可以买到很多已经不再出版的书。“我觉得书是可以被赠送,也可以被遗传的一种东西、一种精神的礼物,我觉得我们不仅要有新书,也要有旧书。”

    严歌苓告诉记者,她对南京感情非常深厚,因为母亲的缘故,她常常会来南京看望母亲,度过各种节日,还能在夏天吃南京特色野菜菊花脑、秋天吃螃蟹和茼蒿,感觉在南京度过的那些日子很滋润、很温馨。

    现如今在这个移动互联快速发展的时代,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已然成为“主流”。严歌苓表示,希望当下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到某一个环境里面去深度的阅读。阅读多了,自然就会和书里的内容产生对话,还会改变一个人的思维习惯,从而给予自身最好的补给。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