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辛集七旬老翁创作200平米农民画展现乡情

2018-01-31来源:新华网 作者:秦婧

  新华社石家庄1月21日电(记者秦婧)“我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消失的农耕文化,再现淳朴的乡风民貌,就是想把农村的根儿留下……”在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巨幅画作时,河北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激动地说。

  今年70岁的耿占雄是首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辛集农民画的传承人、民间美术家。历时三个多月,几易其稿后,他以“留住乡愁”为主题创作完成了200多平方米的农民画作,用鲜艳的色彩、简洁的笔触,勾画出了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全景图”。

  走进耿占雄创立的农民画培训班教室,四面墙壁上绘满了大大小小的人物、动物及农耕用具,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细细品味,你会发现每幅画作都构思巧妙,既独立成篇,又相映成趣,从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等四季变换,到迎新、祈福、安宅、嫁娶等传统习俗,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农村场面尽收眼底。“这幅画里共创作了500多个不同的人物形象,设计了160多个场景,客观而全面地展现了广袤农村的淳朴乡情。”耿占雄说。

  在农村土生土长的耿占雄曾在部队学过画画,退伍后立志返乡传承和发扬农民画,为素有“诗洋画海金束鹿”之称的家乡辛集做一点贡献。1985年,耿占雄回到家乡办起了农民画培训班,1988年创办农民画社,并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把乡愁与乡情画到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