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我想出战北京冬奥会
受访承认改练钢架雪车 “北京孩子”期待跨界圆梦

2018-01-31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昨天有消息称,今年30岁、去年天津全运会后退役的田径百米飞人张培萌有望改练冬奥项目钢架雪车。北京晨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张培萌本人,这位北京孩子确认了改项决定,“之前去平昌见了很多教练和运动员,让我做出了改项钢架雪车的决定。总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还可以更长一些,更闪光一些,希望能成为同时参加过北京夏季奥运会和北京冬季奥运会的运动员,也希望让运动生涯不留遗憾。”

  转型 中国雪车队教练改变自己观念

  “我转冬季项目的想法已经很久了,原来希望转到双人雪车项目。在随电视台去平昌拍摄冬奥会预热节目的时候,我专门到平昌找到了专业的顶级教练了解情况,但发现,其实我的身体条件并不是特别适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跟自己一同在北体大训练的中国雪车队,当时队内的体能教练恰好是他大学时候的导师。经过几次聊天,张培萌不仅开始了解这个项目,而且也改变了认识,认为自己有能力从事这项运动。

  张培萌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个项目要求速度很快,同时运动员体重达到100到110公斤,身体很壮。我也尝试和其他更壮的运动员组合,但发现即便如此还是和其他配对选手有差距,我的优势很难发挥出来。”

  张培萌身高1.86米,体重不到80公斤,他的体型正好适合钢架雪车。钢架雪车又叫俯式冰橇,运动员需要通过三十米的助跑之后,趴在雪车上在冰面进行滑行。张培萌说,“这个雪车(相比双人雪车)比较轻,我的身体可以很好地驾驭,推动时可以获得很好的速度,因为我有着田径和速度基础,会在比赛中有很大的优势。”比赛中,钢架运动员利用安装在专用比赛靴前部的防滑钉,控制冰橇的运动方向或制动,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说起驾驶俯式冰橇的感觉,张培萌感受也很棒,“高速、刺激、充满挑战性,我非常喜欢,也觉得非常适合自己。”

  年龄 30岁转项不是劣势是优势

  退役后,张培萌在清华大学担任教练,带领田径队训练,为了保证身体情况,张培萌自己一直坚持着训练。“最近还是一直在清华训练,每天下午三点到六点训练三个小时,以田径训练为主,身体还保持在一个比较积极的状态,基本是我自己给自己训练。”张培萌坦言,需要让自己一直保持在训练比赛节奏中,才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的项目。中国钢架雪车队2015年才成立,“确定转项之后,其实还有非常多要具体落实的,比如教练、训练方式、训练计划、体能师、队医等等,这些都要慢慢来,毕竟刚刚开始,肯定都不容易。但我非常坚定自己的目标和信念,对于未来也很有信心。”据介绍,张培萌目前只是确定将转项,接下来何时开始钢架雪车的正式训练,以及在哪里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训练,这些细节还有待于接下来与有关方面商定。

  对于30岁的“高龄”才转项,是否是种劣势,张培萌笑言,“我觉得只有优势。首先我有多年的田径基础,在速度上非常符合项目的需要,另外身体力量方面也保持在一个很稳定的状态,更重要的是,有着多年的比赛经验,对于比赛中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问题,都足够成熟去面对。”中国队两年时间就拼下了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这个名额来之不易。中国钢架雪车队的耿文强,这个1995年出生的内蒙古小伙也是一名跨界跨项运动员,他也是田径运动员出身,训练时间不长,就在2016年洲际杯比赛中收获一枚铜牌。

  愿景 参加北京冬奥会是我最大目标

  “作为一个北京孩子,我内心还是有奥运情结、家乡情感和对于运动的热爱。”张培萌对北京晨报记者说,“在田径运动上,其实觉得自己还有更多的空间,还有更多的可能,因为之前有一些遗憾,这也是我特别坚定转项的重要原因吧。”

  北京夏季奥运会上,张培萌参加了田径男子200米和4×100米接力两个项目,200米预赛被淘汰。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张培萌与队友温永毅、陆斌、胡凯一起幸运地获得决赛资格,中国接力队历史性首次杀进奥运会该项目的决赛。对于未来,他的目标非常清晰,“我希望能参加2022年冬奥会,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目标。在这个项目上,有很多四十多岁的运动员,对于比赛、身体、雪车和运动感觉来说,更成熟的选手也能更好的驾驭,这也是我特别有信心的重要原因。”

  身为北京人,如果最终他通过训练拿到积分能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那么他就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家乡同时参加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运动员,这也是他作为北京人的骄傲。张培萌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往大一点说,国家体育总局一直非常重视跨界选材这件事情,我这个决定也算是做了一个表率,响应领导的呼吁,而且重回赛场也是我的梦想。我也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我也是北京人,希望能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荣誉,让自己的运动生涯更为闪光。”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小档案

  张培萌

  生日:1987年3月13日

  出生地:北京

  前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

  2004年 张培萌进入北京队,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2005年 进入国家队。

  2007年 张培萌在石家庄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获得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百米冠军。

  2013年 在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

  2014年 在仁川亚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的比赛中与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以37秒99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

  2015年 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中和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以38.01秒摘银创造亚洲历史。

  2017年9月 正式退役。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