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被批斗”,阿里巴巴、联想躺枪!美媒:凭什么芯片漏洞不先通知美国政府!

2018-01-30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骜

  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有麻烦了。

  看看这张图,英特尔已经上了谷歌新闻搜索“中国新闻”的头条了。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也躺枪。

  什么情况?

  事情发端于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8日一篇报道↓

  标题就足够耸动了:英特尔发现芯片漏洞,先通知中国客户而非美国政府!

  在当下对“网络安全”已紧张到过敏的美国,这简直是“重罪”,果然,华盛顿国会山的怒火随之喷发↓

  美国CNBC网站说,美国共和党议员瓦尔登出面批评:如果《华尔街日报》报道属实,情况“实在令人不安”,应为把芯片漏洞告诉中国企业俨然等于告诉中国政府!

  这是什么逻辑?

  先看看引爆怒火的《华尔街日报》到底写了什么吧。

  按照《华尔街日报》说法,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1月3日,英特尔的处理器芯片被曝出现重大信息安全漏洞。这些漏洞使全球的电脑、手机以及网络云端的密码等敏感信息容易被黑入。美国媒体说,在消息被公布前,英特尔提前小范围通知了自己的一些大客户:其中包括联想和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企业,还有微软、谷歌、亚马逊等美国大型科技企业,但知会对象不包括美国政府。

  在美国人的逻辑里,这怎么行?完全和特朗普总统力推的“美国优先”满拧啊!

  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随即表示,整个部门在新闻曝出后才得知这个漏洞。而国土安全部向来都是向人们提供如何解决此类问题的指导建议的机构,这次居然被蒙在鼓里。

  美国白宫网络安全高级官员罗伯?乔伊斯也跳出来说,从去年6月到今年1月,美国的国家安全局也全然不知情。有网友留言回应说,国家安全局真的要再想想自己的能力了。

  但他们更不能接受的显然是,中国企业居然比美国政府先知情。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这句话尤其值得注意↓

  文章说,在英特尔把漏洞告诉中国企业后,“几乎可以肯定”,北京队已掌握英特尔与中国科技巨头间的对话,因为中国官方经常监控类似对话。

  共和党人瓦尔登的“愤怒表演”也是基于同样的逻辑:

  中国企业先于美国政府得知芯片安全漏洞问题,简直“让人恼火”。“如果是真的,我认为这篇报道反映出,对于可能发生的事情的不安。”他说。

  瓦尔登接着泛泛地说,许多中国企业都和政府有直接联系。这就意味着,中国企业一旦接到了消息,中国政府就会先于美国政府和企业了解到这些安全弱点。

  “你不禁好奇,从(美国的)能源到医疗领域,有多少行业被蒙在鼓里。”瓦尔登说,“你只要(和中国企业)一说存在明显风险,你就相当于告诉了中国政府。”

  瓦尔登还进一步推测:“如果外国政府知道了,他们会不会做些什么?会不会加以利用?”

  典型的美国对华焦虑症。

  这病症还表现在之前阻止华为进军美国,还有昨天一些美国美国媒体说,特朗普团队在酝酿打造“可以不被中国监控”的5G安全网络。

  《华尔街日报》说,他们就此事向阿里巴巴和联想索要的回应。联想称,受保密协议约束,不予置评。阿里巴巴则拒绝评论英特尔是否提前通知了该公司,同时表示,宣称中国企业与中国政府分享信息是毫无根据的猜测。

  环环:不得不说,现在跟中国做生意的美国企业真不容易,合众国里有多少人帮忙不知道,拿着放大镜盯着“英特尔”们言行的人倒不少。稍有瑕疵,曝光你!

  执笔:张小马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