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错峰攻略 春节畅享国内游

2018-01-30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叶乃馨

  春节的法定假日有七天长假,一到放假大家对于出游的心态总会很矛盾,很想去旅游,却更担心看到的景色只有人山人海,其实错峰出游也可以提前做功课,做足准备就能巧妙地避开出游高峰。

  请假时间有学问

  人们对于出行时机的选择也开始变得多样化。蚂蜂窝旅行网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旅行者的出游呈现了4个高峰阶段。第一次高峰出现在春节前一周,春节前3天迎来第二次小高峰,除夕当天出行人次稍有回落,正月初一第三次出游小高峰到来,第四次高峰则出现在正月初六。以下实用版的拼假攻略教您充分利用好春节度过一个超长假期,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避开往返时的交通高峰,去最想去的地方过大年。

  天数 日期

  22天 节前3日至14日,节后22至24日,加上7天春节。同过小年、春节、情人节3个节。

  21天 节前10至14日,节后2月22至28日,3月1至2日,加上春节7天。同过情人节、春节、元宵节

  20天 节前的2日至14日,加上7天春节。假期都安排在春节前,同过小年、春节、情人节3个节日,弊端是过完年直接上班没有适应期。

  19天 节前7日至14日,节后22至25日,加上7天春节。同过小年、情人节、春节3个节;避开道路高峰期且上班前有适应期。

  16天 节前10至14日,节后22至25日,加上7天春节。同过春节和情人节2个节。

  14天 节前14日,节后22至27日,加上春节7天。同过春节和情人节2个节。

  优劣: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提醒:要处理好春节旅游和探亲刚性需求的错峰。

  交通订票要智取

  交通方式 目的地 订票时间

  火车

  途牛数据显示预订 量最高的出发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其次为重庆、郑州、成都、杭州,这些城市外来人口集中,成为春运返乡客群主要出发地。说明春节期间旅游过年趋势已越来越明显。

  从除夕前一周开始预约量逐步增长,至2月15日除夕当天,预约火车票订单量达到高峰。而预约抢票的返程高峰则集中在年初六至年初十。在高峰出行前注意提前订票。

  高铁+飞机:比如从广州到长春,可以先乘高铁去长沙,再从长沙飞往长春,往返可以节省1000多元。

  飞机

  途牛机票平台预订情况显示,春运期间国内热门航线前十名包括:三亚往返北京/上海、哈尔滨往返上海、昆明到上海、长春到上海、北京往返上海。排名前十的飞行热门目的地包括:上海、北京、三亚、广州、哈尔滨、南京、昆明、成都、厦门、深圳。

  春节机票都是两头高中间低,春节前三天票价相对较高,初五、初六又是返程高峰是票价高位,错开这选择初一、初二、初三、初四出发能找到比较便宜的机票。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在春节前后廿八到初二左右多数航线都放出特价票。

  租车

  不论是返乡还是旅游,均以2-5人的家庭为主。对于家庭客群,租车出行灵活、舒适,并且春节期间还可省下高速通行费,预订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有三亚、丽江、成都、西安、海口、昆明、杭州、大理、上海、深圳。

  公路交通方便快捷,可以抵达高铁、航空达不到的“最后一公里”。一般提前一周预订即可。

  避开热门巧出游

  备注:同程旅游网

  国内温泉游、赏雪游、南方海岛游会成为出行热点,三亚、厦门、哈尔滨、长白山、桂林、昆明等较为热门,不如避开这些热门景点,去一些冷门的景点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东

  热门:浙江

  冷门:上海、安徽

  浙江龙门:龙门古镇地处浙江富春江龙门山下,古镇四面皆山,大山头盘踞于西隅,龙门山崛起于东南,剡溪与龙门溪交汇于镇北。

  浙江杭州和江西庐山在冬天可能是没有什么理由游览的,今年冬日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去看看真正的西湖断桥残雪。

  西

  热门:成都

  冷门:海螺沟、

  峨眉山、沧源、腾冲

  四川海螺沟的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倾泻而下,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还可在雪山下泡温泉。

  云南沧源,沧源,包含距今千余年的古崖画、云南最大天坑群、佤族原始古村落翁丁等众多景点。

  云南腾冲:环山绕水,有蓝天白云作伴有野鸭白鹭为友;这里地热丰富,自然泉眼如繁星般散落,四处可见。

  南

  热门:三亚、鼓浪屿

  冷门:闽南、广州

  闽南在福建的南部,包括了厦门、泉州、漳州等地。要论厚重的人文底蕴,闽南绝对能从一堆地名中脱颖而出。推荐线路:泉州(泉州古城、开元寺、蟳埔渔村)→漳州(云水谣土楼、东山岛、镇海角)。品味田螺坑土楼的“四菜一汤”,云水谣百年榕树下的水车吱吱作响。

  广州推荐线路:广州-博贺港-罗坑水库-御水古温泉度假村,中午到博贺港啖海鲜,吃饱喝足之余,到罗皇岭山麓的罗坑水库游玩。广州-必背瑶寨-鸵鸟寨-南岭森林公园。

  北

  热门:东北、北京城区

  冷门:京郊、河北、天津

  怀柔:慕田峪长城、圣泉山、玉渡山、怀北滑雪场,密云:南山雪场、张裕爱斐堡酒庄、山里寒舍,房山:莱恩堡酒庄等。

  延庆云瀑沟看冰瀑、龙庆峡看冰灯、八达岭爬长城,以下两条路线不仅可以避开拥堵,还能领略延庆的美景。一:昌赤路由昌平西关环岛经十三陵,经延庆大庄科乡、永宁镇,进入延庆腹地。沿途经过莲花山森林公园、永宁古城、龙庆峡等旅游景点。二:安四路由昌平境内进入安四路,经延庆四海镇、永宁镇,进入延庆腹地。沿途经过珍珠山水、四季花海、永宁古城。

  走进野三坡十里冰雪峡谷,体验冰雪运动、驯鹿拉雪橇等项目。去张家口蔚县观赏打铁花表演。

  北京晨报记者 叶乃馨

【编辑:王菀】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