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连客 究竟有多难?
北京两队暂无胜绩 强队至此大多翻船

2018-01-30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亢雪松

  刚刚在主场拿下高居次席的辽宁队,首钢男篮便踏上了广东“三连客”的艰难旅程,结果前天晚上他们首战便以109比116输给了“排位战”直接竞争对手深圳队,虽然两队战绩相同,但是对比双方交手的小分首钢队为-4分,从而将积分榜第六位置“让”给对手。另外一边,同样正在进行广东三连客之旅的北控队则以108比118输给直接竞争对手广州队。广东三连客的险恶,北京两支球队这回算是体验到了。而本赛季至今,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带着三连胜战绩从广东全身而退。

  客场之旅 广东三连客最难

  首钢在过招深圳之后,接下来将于今晚对阵广州,本周四晚上挑战广东。而北控队首战不敌深圳,次战不敌广州,今晚他们将挑战更强的对手广东队。广东三连客,对两支北京球队来说都不容易。

  CBA每个赛季开始前,中国篮协会按照地域进行划分,就近球队自然组合,经常被分在一个“旅行单元”,当客队来到某个区域时,可以和就近的球队接连打比赛,减少球队往返于主客场之间的舟车劳顿,同时也为各队省下不少差旅费。类似的赛程包括广东地区(深圳、广州、广东)、江浙地区(广厦、浙江)、山东地区(山东、青岛)和东北地区(吉林、辽宁)等。也就是说,CBA球队的客场之旅会按照区域被分成特定的阶段。

  根据本赛季的赛程安排,几乎所有来广东征战客场的球队都要与深圳、广州以及广东三支队伍交手,由于三支球队实力不俗,这条线路也被戏称为“魔鬼三连客”。之所以称为魔鬼客场套餐,最重要的理由是这三支球队都不是弱旅,相较其他区域,这三支球队的整体实力更强。这从三支球队目前的排名就看得出来:广东第四、深圳第六、广州第十,都是季后赛门槛之内的球队。除了八冠王广东队和传统劲旅深圳队之外,本赛季广州队的实力也较以往有了明显提升。三支球队的主场战绩依次为,广东队主场13胜2负、深圳队主场15胜3负、广州队主场11胜5负。广东“三连客”赛程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三支广东球队的主场战绩做出了一定贡献。

  各具特点 最弱者也常爆冷

  广东三支球队都有各自特点,即使是目前排名未进前八的广州队,也因三外援的优势而时常在主场献上爆冷演出。

  输给广东“三连客”的首个对手深圳队后,首钢男篮还将挑战广州队与广东队。今天,他们将客场对阵广州男篮,广州男篮内线实力强劲,又是三外援的球队。在两队本赛季首次交锋时,首钢队虽是主场作战,却仅以6分优势险胜,此次在客场再次相遇,深陷伤病困扰的首钢队必是凶多吉少。本赛季,广州队签下了亚洲外援桑尼·萨卡基尼、欧洲冠军队的后卫凯尔·福格以及在NCAA获得过多个奖项的泰勒·汉斯布鲁,三人的加盟让球队实力迅速提升。

  打完广州队后,首钢男篮将在2月1日继续广东客场之旅的第三战,迎战他们的老对手广东男篮。去年12月13日,首钢队在双方首次交锋中以95比90击败广东,如今广东队回到主场,阵容整齐的他们想扳回一局的决心无需多言。本赛季受伤病困扰以及外援方面的问题,广东队战绩尚未达到预期,核心易建联和周鹏只能带伤出战,但随着主力控卫赵睿的伤愈回归以及新外援的到位,昔日的王牌之师在尤纳斯的打造下已渐入佳境。

  多队过招 最佳绩两胜一负

  早在北京两支球队来访之前,更多的客队已经经历过了广东三连客的洗礼,不妨看看他们的成绩单。

  截至上周日完赛的CBA常规赛前32轮,已有10支球队完成了广东“三连客”的比赛。在这10支队伍中,没有一支球队拿下全胜,最好成绩为两胜一负,分别为新疆队、江苏队、广厦队。山东队是以一胜两负结束广东“三连客”之旅的。而四川队、南京队、天津队、山西队、福建队、浙江队均以三连败战绩离开,四川男篮是首支吞下广东三连败苦果的球队。在10支球队的广东“三连客”30场比赛中,主队拿下23场胜利,客队仅带走7胜。

  除上述10支球队外,本赛季目前正在经历“广东三连客”赛程安排的分别是北控男篮(1月26日至1月30日)和首钢男篮(1月28日至2月1日)。也就是说,除三支广东球队外的17支球队中,有12支感受了广东“三连客”赛程。目前来看,本赛季没有球队能够从这里全身而退的“惯例”还在延续。

  广东“三连客”比赛地点分别在深圳、广州和东莞,球队在深圳打完比赛之后,要先经过东莞前往广州,再从广州返回东莞,路程上也有折返。每次两地之间的奔波,都需要花费至少两个小时的车程。当然,广东“三连客”难打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广东三支球队实力都不弱,想要连续挑战三大强手,非有非凡实力不可。北京晨报记者亢雪松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