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移动互联网的风会怎么吹

2018-01-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张均斌

  回顾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个行业从兴起到快速发展成为风口,时间越来越短。2018年移动互联网的风会怎么吹?这成为创业者、投资者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近日,在2018移动互联网峰会暨“金豹奖”颁奖盛典上,猎豹移动市场部总经理、猎豹全球智库执行院长权静根据猎豹大数据的相关测算预测了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未来将有更多与直播技术相结合的热点出现;出行业务将会有更立体、更多维的竞争;技术升级将引发更大规模的竞争。

  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比想象中来的要早,直播答题迅速走红,冲顶大会和芝士超人两款应用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突破了一百万的日活,巨头也纷纷入场,直播答题的赛场一时热闹非凡。

  “答题是直播形式的延续,可以叫作直播4.0。”权静表示,直播的发展可以分成四个阶段,“直播1.0就是直播和短视频,去年开始火爆的狼人杀是直播2.0的形式,在线抓娃娃是直播3.0”,她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与直播技术相结合的热点出现,这些热点将围绕着泛娱乐、电商、内容(知识付费)等领域。

  除了新风口的显现,原有赛道上的竞争也逐渐激烈,权静认为,2018年,共享出行将打响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仗。

  去年年底,美团正式加入网约车战局,这一举动令本已尘埃落定的网约车市场多了许多变数,市场大有“擦抢走火”的态势。猎豹大数据监测显示,从2017年12月15日到2018年1月12日,美团打车整体活跃渗透率不高,但是它的走势非常健康。

  据了解,美团正在积极布局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七个城市的网约车业务,市场也比较宽松,原先的“霸主”备感威胁,正在积极应对,新旧势力的防守攻坚战一触即发。嗅觉灵敏的创业者、投资者正纷纷进入共享出行领域,“2018年出行行业将有更加立体,更加多维度的竞争”,权静说。

  与此同时,随着线上流量越来越贵,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线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与之相反,传统企业则往线上走,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学习互联网的方法和思维,通过互联网式营销吸引用户。

  线上线下融合成了业内的共识。权静认为,2018年这一场战争的关键是如何对线下进行智能升级。“例如传统商超的智能化,过去,电商可以知道每一个用户行为数据,而现在,随着各种智能硬件的兴起,线下实体店也可以做到。”她判断,技术的升级会缩小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之间的差距,从而引发两者更大规模的竞争,“毕竟流量是有限的”。

  除此以外,AI(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将带来的行业剧震,也成为业内的共识。喜马拉雅FM副总裁周晓晗表示,AI时代,内容生产将变得更加专业化、优质化,边界清晰的简单工作将被机器所取代。拼多多CTO陈磊则认为,基于社交网络的分布式AI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应用,未来消费者会把跟AI交互的能力当作一个基本技能。

  “虽然互联网下半场这个概念已经提出五年了,但之后直播、短视频、共享经济等的爆发,完全没有看出下半场的迹象。” 针对中国互联网的未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表示,中国市场依然有辽阔的腹地,可以产生新的模式,2018年移动互联的故事会持续发酵。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