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当引发年轻一代深入骨髓的思考

2018-01-29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作者:张雨生

  近日《无问西东》大火,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吴岭澜、沈光耀、王敏佳、陈鹏、张果果,几个年轻人满怀诸多渴望,在四个非同凡响的时空中一路前行。

  影片的“彩蛋”中记录了在影片中悄然出现、被人熟知,为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历史名人与国学大师:梅贻琦、梁启超、闻一多、朱自清、钱钟书等,都是当日中华民族的脊梁。

  梅贻琦担任过17年清华校长,被誉为清华“永远的校长”。他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主持下的西南联大,教师名士如云,共开出1600门课程。

  梁启超,第一个使用“中华民族”一词的人。1924年,他是泰戈尔访华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梁思成,创建了清华建筑系,他编写的《中国建筑史》成为经典教材。

  王国维,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导师。一本《人间词话》为传世之作。

  冯友兰,西南联大文学院院长。他所著的《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具有世界级影响力。

  钱穆,西南联大文学院国史教授。撰写的《国史大纲》是中国通史中最有影响力的著作。他希望以此激发国人对本国历史文化的温情和敬意。

  邓稼先,17岁考入西南联大,26岁学成回国后带领科研团队完成原子弹和氢弹设计。

  朱自清,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主任。他30岁前写出《背影》和《荷塘月色》,清华荷塘边的“自清亭”因他命名。

  闻一多,西南联大文学院教授,47岁时在昆明被暗杀。

  陈寅恪,西南联大历史、中文、哲学三系教授。

  袁复礼,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系教授,为祖国培育了几代地质学家。

  正是有了这些人的存在,中国风骨,华夏文明,在那样动乱的年代里矗立不倒。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影片的现实意义之一是促使青年以先辈为榜样,时刻勤勉自身。

  谨以下文,献给如今日青年。

  逝者如斯,盈虚如彼,岂容我待;日新月异,桑田沧海,皆为往事。事过境迁,时移俗易,世人练达,九折成医,曾经沧海,而今豁宽;世事无常,恍若一梦,福祸伏依,忧喜相生。如此岁月,宇宙永恒,感动之最,是为守护。

  不言再见,可止思念,守护之下,大方无隅,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爱无饰。

  华夏史来,龙城飞将,何生玉门,英提锐旅,苟利家国,生死何惧,岂因祸福,避而趋之。有岳飞者,一生为国,不畏强金,北定中原。踏破贺兰,山之所缺,深喑形势,收拾山河。心系国土,先有明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奈何朝堂,君庸昏政,奸佞当道,九道金牌,勒令必归。赤子之心,一腔热血,妄断余之,含恨风波。有幸青山,忠骨荡然,岳氏英名,百世流芳。有将如此,感慕缠怀,甚为动情,热泪盈眶。

  近代中国,战乱频生,家国弱颓,内忧外患。仁人志士,为求独立,不计其数,前仆后继。共产党者,由群众生,捐躯国难,视死如归。家国兴旺,岁月静好,尽心竭诚,全力为之。别无长物,负重前行,毅辞家小,坚舍铁肩,此日中国,方以强建。时之今日,英雄虽逝,浩气长存。观我国旗,听吾国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有烈如此,保我家国,甚为恸撼,热泪盈眶。

  天下太平,亦不乏勇,慨当以慷,昂洒热血。投袂援戈,赤心奉之,节之大者,为国为民。旧岁星霜,人民卫士,三百有余,因公殉职。有警天昱,纯心从警,二十余载,因案所在,抓捕嫌犯,英勇在前。只身斗匪,深陷被刺,二十余刀,壮烈牺牲。戎装荷枪,戍边卫国,救灾护民,成军必刚。有英如此,可歌可泣,甚为悲怆,热泪盈眶。

  安国定邦,抵御外敌;阴疑阳战,复我中华;为民安宁,殉国忘身。乘风破浪,夙愿可望,天地立心,生民立命,一一尽陈,戴目耳倾,化为落红,皆为守护。守护之下,我心激昂,为爱所在,可献生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闻之较之,最为感动。

  我辈青年,自当铭记,听之当哭,行之悯然。意不思量,自难相忘,嘉言善行,朝乾夕惕。愿有类事,广而告之,铭感五内,教人良娟。

  作者:张雨生

  编辑:张雨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