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数量几何级增长但高品质赛事仍然稀缺——
马拉松社区化期盼“以小见大”

2018-01-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达1100场,参赛人次近500万。”近日,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在《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中用数字具像了“马拉松热”,并抛出2020年的目标“相关赛事超过1900 场,各类赛事参赛人次超过1000万。”

  这个目标,放在当前国内马拉松赛事数量几何级增长的背景下并不突兀。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为328场,已经是2011年22场赛事的近15倍;全年参加比赛的总人次近280万,亦是2011年40万参赛人次的近7倍;仅过了一年,这些数字又被大幅度刷新,于洪臣表示,“2017年中国马拉松运动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已经覆盖了含西藏在内的全国31个省(区、市)的234个城市,马拉松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之一。”

  “虽然,国内马拉松赛事不断增多,但高品质赛事仍然数量不足。”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楠表示,马拉松项目“火”了几年,现在已经到了“求量变转为求质变的时候”,因为新兴赛事组织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强,赛事同质化严重,跑者科学健身意识不足、跑步文化缺失等现状,都在影响中国马拉松发展的步调。尤其当越来越多跑者替跑、蹭跑甚至动用兴奋剂,不断给中国马拉松提出难题,这些主动贴上的“急功近利”与“跟风”的标签,正让跑步与其“成为生活方式”的初衷距离越拉越远。

  “我们似乎对中国跑者的要求应该降低一些。”社区跑创始人吴晨曦是同行中鲜有的不追求跑马的人,她习惯于跑上5公里、10公里愉悦身心,“能跑42公里当然很酷,但我见过一位老大爷,每天都坚持跑5公里,这样就不算酷吗?普通人也有坚持,不是每个人都要强迫自己去超越极限。”

  吴晨曦“佛系跑步”的理念是在小区附近夜跑时形成的,“晚上六七点老年人居多,到了八九点来不少年轻人,九十点那会儿,能看出来多是减肥的人,一定不会是马拉松参赛选手。”她琢磨,“能不能为这群人组织一个比赛?”

  “好玩、免费、不会被跑马大神虐,但又必须专业。”试水两年,“社区跑”成为了被中国田径协会认可的非专业型5公里全国性跑步赛事,吴晨曦没想到,这样一个仅跑5公里的比赛也会像不少大型马拉松一样一票难求,名额也得抽签。“他们也想站上标志性的赛道、挂上奖牌、享受掌声,这对初级跑者而言是很有效的鼓励。”

  除了为初级跑者提供专门的赛事平台,吸引更多人迈开第一步、甚至在跑步中改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把跑步植入生活,则是吴晨曦更大的“野心”。作为手机游戏的资深玩家,她把《王者荣耀》里的升级制度和玩家购买皮肤的心理状态移植到赛事中,以吸引不愿主动跑步的人群,“跑步的意志力是需要吸引和鼓励的,得持续和他互动,还得为他微小的进步予以实际的奖励。”于是,“升级打怪”、赠送有设计感的装备、优质产品的优惠券等方式,让不少人主动迈出了第一步。

  这些以跑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也是国内知名马拉松赛事不断在探索的经验。厦门马拉松启用分枪发令、跑者服务跑者;北京马拉松展出历史“老物件”、细化成绩单……“无论哪个层级的跑者,都需要获得跑步的荣誉感,享受比赛的激励。”耕耘北京马拉松多年的中奥路跑公司副总经理刘岳表示。

  但与大型马拉松赛不同的是,参加5公里比赛的初级跑者对跑步的认识与要求也相对较低。最被吴晨曦看好的专业训练营在现实中遭遇了“滑铁卢”,原本打算招200人的训练营,活跃人数常常只有个位数,“后来索性改到社区附近,带领大家做一些简单热身,然后一块儿跑一圈,这样大大提升了参与度。”吴晨曦发现,长期缺乏运动的人,一旦下定决心,“只希望赶紧动起来就好。”这令她意识到,“未来是不是可以多一些这样让跑者一步一步来的赛事?开始跑步后,期待进一步的跑者,我们可以输送给更上一级的赛事,这样能从一开始就端正大家对跑步的认识,而不是看见别人跑马,自己硬着头皮也要上。”

  为了让初级跑者体会到快乐与“燃”,吴晨曦想过在赛道上布置五彩斑斓的泡泡区,或让跑者站上各地的地标性赛道,给予专业的计时计分等,但这些“构思”落实颇有难度,和供应商的沟通成本较大,“他们习惯于办大型马拉松赛的思维,对5公里赛事强调的娱乐和互动较难认可。”但吴晨曦的愿望则是把比赛“越办越小”,“能深入到以社区为单位,就能真正让跑步离生活更进一步。”

  “你必须让社区居民知道,马拉松不仅是参赛者的马拉松,也和自己、和社区息息相关。”芝加哥马拉松执行副总监麦克·仁志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芝加哥马拉松也曾为比赛影响居民生活而担忧,因此,他们非常重视在社区普及马拉松文化,“我们会通过新闻简讯、信件、通知来告诉社区住客,赛事期间街道封闭的时间、可选择路线等重要信息,首先将对他们的生活影响降到最低。其次,马拉松赛要穿过的社区,观众及游客的到来确实能促进其经济收入。最关键是,赛事增加居民对马拉松熟悉度,也影响很多人动起来,当他们也了解跑步的意义后,就会以各种身份参与进来。”

  麦克透露,芝加哥马拉松已经与社区居民、当地企业以及志愿者团体建立起长期关系,以保障赛事的运行,芝加哥马拉松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沿途社区提供的支持与帮助,“第41届芝加哥马拉松有超过100个国家及全美50州数以万计的跑者参与,比赛线路要经过29个社区,但每年大概有170万观众在沿途为超过4.4万选手加油,其中大部分都是社区的居民。”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