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
中国冰球要用普及推广去补成绩短板

2018-01-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正在保加利亚举行的2018国际冰球联合会U20世锦赛丙级比赛,中国U20国家队在先后负于以色列和冰岛队之后,失去了升组的希望。按照队员年龄,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这支U20国家队中将有不少队员会成为中国男子冰球国家队的成员,但是如今在国际冰联级别最低的丙级比赛上,中国U20国家队的实力依然难有优势可言,实在让人为中国男子冰球在4年后的表现捏一把汗。

  而这,也是中国男子冰球当今水平的真实写照。

  作为中国冰球运动的主管机构,中国冰球协会在去年进行了重大改革,协会与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脱钩,管理层也进行了大幅变动。

  摆在中国冰球协会面前的不仅是4年后的奥运任务,还有不断升温的中国青少年冰球运动该如何进一步健康发展。据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

  谈到如何尽快提高中国国字号冰球队的实力水平,徐成响表示,除了以目前4支、未来还会更多的国家队俱乐部创建国内职业冰球联赛,为国内球员的成长提供更好的锻炼平台之外,中国冰球协会还将从3个方面扩充中国冰球人才,包括借鉴韩国男子冰球发展的经验,从海外归化一批优秀的华裔冰球运动员;另外,通过跨项选材和定向选材两项工作,不断增加中国冰球后备人才的厚度。

  据徐成响介绍,第一批从曲棍球和轮滑跨项选材选中的80个孩子,已经开始在北京集训。定向选材的工作也会很快展开,目标是那些已经具备较好冰球基础的“苗子”。

  通过跨项选材和定向选材选中的小队员,年龄大致在1416岁。为了保证这些小队员既接受良好的教育,又能接受高质量的冰球培训,徐成响表示,中国冰球协会已经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成立了中国冰球运动学院。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涵盖了高中(中专)和大学两个层次的教育,学校每年招收的孩子要在学院首先完成高中(中专)阶段的教育,而后以冰球特长生的身份报考大学。

  说到大学,徐成响介绍了中国冰球协会正在酝酿实施的“十百千万”工程。

  目前,北京的冰球少年已经有3000多人,但一个尴尬的现象是,冰球少年的数量在初中之后急剧萎缩,到了高中只剩下极少的孩子还在坚持打冰球。这与冰球少年的升学通道不畅有直接关系。

  “十百千万”工程是指在国内十所高校、百所高中、千所初中、万所小学开展校园冰球运动和建立冰球队,其中的10所高校将起到龙头作用,尽力打通冰球少年从小学到大学的整个成长体系。

  为了支持国内的高校开展冰球运动,徐成响表示,中国冰球协会通过设立中国冰球发展基金,来引导社会资本支持高校建立冰球馆和赞助高校冰球队;在政策上,未来的国字号各支冰球队的运动员招募,将对大学生运动员予以一定程度的倾斜。

  徐成响表示,与高中、初中、小学相关的校园冰球开展工作,将主要由各地方的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实施,由中国冰球协会进行业务指导,并为社会资源与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对接提供帮助。按照中国冰球协会的预计,大约1到2年内,旨在推动中国校园冰球发展的“十百千万”工程就能看到效果。

  今年5月,中国冰球协会将在国际冰联大会上就中国冰球的发展规划做陈述,等到今年9月,国际冰联将投票表决是否给予中国男子冰球队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冰球项目并非冬奥会东道主直接获得参赛资格)。中国男子冰球的实力和水平,国际冰联有着清楚的认识,短期内中国男子冰球成绩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真正能打动国际冰联的还是中国冰球的普及、推广前景。徐成响表示,“我们要用普及推广的行动去补成绩的短板。”

  4年时间,并不足以让中国冰球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却可以让中国冰球发展的土壤得到“质”的改变。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