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乃文 “火”是一把双刃剑

2018-01-29来源:北京晨报

  “火有火的好处,它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机会。但也有一些不良反应,就是会牵扯你很多精力。我觉得就是一个矛盾体,我也不知道该不该火。”

  在曾经热播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里,宋丹丹对李乃文有句中肯的评价:这么好的演员怎么就不火呢?他可能就是形象不太行。的确,从出道至今,李乃文演了无数出彩儿的配角,从早年的《动什么别动感情》中的小李美刀,《借枪》中的杨小菊,到《猎场》中的陈香,再到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剧集《恋爱先生》中的张铭阳……李乃文也堪称实力派的配角担当。剧中,“恋爱达人”张铭阳的日常就是撩妹和好兄弟靳东各种“相爱相杀”,负责承包剧集的笑点。角色设置的年轻化和“不靠谱”导致了年过不惑的李乃文会偶尔出戏,他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因为自己有时候会是一位40岁人的本能反应。”这大概也是该剧通篇存在的问题,有网友就表示,“剧中的角色找30多岁的演员更加合适,包括靳东在内的演员,年龄有集体错位之感。”

  虽然也是名副其实的老戏骨了,在《恋爱先生》开拍之初,李乃文寻找角色定位时并不轻松,他和导演之间出现分歧也是常有的事儿。开机第一场戏是李乃文追求顾遥,俩人一起吃火锅的戏演了好几遍,导演都说他节奏不对,要他再夸张点,但李乃文按照自己的经验,他觉得更应该收着演。就这么和导演讨论了一遍又一遍,拍完后导演始终不让他过,最后他彻底放弃自己,按照导演要求的节奏来演,这才过了。

  李乃文坦言,后来觉得导演的想法是对的:“我想明白了,我40多岁,要演个30岁的人,生理反应肯定不一样。40多岁的男人见到年轻漂亮的女孩儿,已经不冲动了,而30岁的张铭阳风华正茂,正是冲动的时候,所以我必须按照导演要求的那种方式去演。”

  从播出的部分看,李乃文对张铭阳“贱萌”的把控还是游刃有余的,尤其是诠释出了角色应有的喜感,李乃文说,这大概也和他是天津人那份骨子里的幽默有关,“演任何角色都面临着你怎么才能让这个人丰满立体起来,让观众相信他。我有能力把张铭阳演得貌似不靠谱,但骨子里还是很靠谱的。”被问及有没有考虑过纯喜剧的角色,李乃文直言暂时没有,“因为喜剧这个元素呢,我喜欢把它当成一种调味品放在剧中,放在角色里。不管是什么样的角色,好的、坏的、正的、反的,当成调味品,让大家会心一笑,这是我想要的效果。但是全剧通篇都是喜剧,我觉得就有点腻,反而体现不出来这种戏剧效果了,所以我可能不太会接受这种纯喜剧的剧。”

  不久前,李乃文亮相热播综艺《演员的诞生》,他和中戏的同班同学刘敏涛在一段清宫戏中贡献了精湛的演技。但宋丹丹的一句“李乃文演技好,但形象不太行”的点评或许道出了观众们的困惑。李乃文曾说,在都看流量的时代,他也愿意上一些综艺节目多曝曝光,为自己多争取些更好的机会。对于“火不火”的问题,李乃文说“火”对于演员来说有两面性,“火有火的好处,它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机会。但也有一些不良反应,就是会牵扯你很多精力。我觉得就是一个矛盾体,我也不知道该不该火。”但是得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喜欢自己,李乃文说自己“可高兴了”,“有人关注和没人关注那肯定不一样,但是从做事或者是做戏来讲呢,我觉得还得保持自己的初心,就是认真。一定要认真地对自己负责任,同时也要对作品负责任,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做我该做的事。从毕业后演话剧,到后来接触影视,我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以后将要面对什么,我不敢想,但我相信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