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吓师、试睡师……95后开发的新职业,你怎么看?

2018-0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在我们生活中,95后的年轻人或刚刚步入社会,或还未跨出校园,他们有着各自独特的职业诉求,体验着不同的“上班族”生活。今天主播君就为大家介绍一些青年人的另类职业!

  自己组建模特队、在鬼屋里专门吓人的“吓人师”、专门照顾自闭症孩子的“老师”,在父辈眼里,他们的工作可能顶多算是“小打小闹”,算不得一个职业。在当下的中国,只要有一个好想法再加一个敢干的心,没什么不能成为职业。

  这些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脑洞大开”,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奇思妙想的职业大门,看完这些从业人的故事,我们不禁感叹,原来工作还可以这么好玩!

  模特队“经理”

  河北科技大学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的95后女研究生李梦婷(前排中)指导模特队排练。

  她从大一开始创业,在该校组建了一支模特队,如今模特队已发展到400多名学生,参加了校内外近百场活动。李梦婷希望以后能够开一场个人发布会,登上时装周的舞台。

  惊吓师

  一家惊悚主题屋“丧尸医院”里,“惊吓师”吉林女孩周昕昕在工作间歇玩手机。她的主要工作是惊吓游客。

  潜智开发老师

  长春一个儿童潜智开发中心,沈浩宇既要做老师给自闭症孩子进行感统训练,又要像妈妈一样照顾孩子们的起居饮食。

  除此以外,在青年中,还有很多“另类职业”。有些是主播君都没听过的呢!

  01

  “金缮”师

  金缮源于日本,从字面上解释就是“以金修缮”,有点类似于传统的锔瓷,都是修复陶瓷器的方法。不同于锔瓷用铜钉将两片瓷片钉住,金缮是用天然大漆来粘合瓷器的碎片或填充缺口,再将表面敷以金粉或贴上金箔。

  根据所修补器物的材质不同,往大漆里添的东西也不一样,王姗最常用的是糯米粉,也会用瓦灰。在王姗看来,金缮和做人一样。一件器物流传得久了,难免磕碰,碎裂之后通过金缮修补,又成了一件独一无二美器。每个人也都不完美,长大成人的过程中总会受伤,而正是这些伤痕塑造了现在的你。

  02

  酒店试睡员

  来自天津南开大学的90后女博士张欣妍就是一名酒店试睡员。这份工作,一方面是要给酒店做宣传,另一方面也是要提出中肯的意见,用客观理性的态度来看待问题,而不是用抱怨、挑剔的眼光去体验。

  03

  奢侈品缝补师

  来自安徽阜阳的90后小伙儿董怀利在杭州做奢侈品缝补师,因为手艺好,所以回头客很多。小董说他织补过几百块的羊毛衫,也织补过上万的LV、阿玛尼等奢侈品品牌的衣服。迪奥、杰尼亚等奢侈品品牌的员工服也经常拿到他这里修补。他说,自己承诺,补过的地方,一年内绝不会再破。

  04

  汉服设计师

  2013年,湖南90后女孩龙佳言开起了自己的汉服工作室。从古书中学习汉服的式样,自己裁剪,设计“更时髦”、“有现代元素”的汉服。在她的工作室,有齐腰襦裙、齐胸襦裙、汉服褙子等各种形式的汉服,吸引了一拨拨前来欣赏和选购的市民。

  05

  “气球时装”设计师

  2012年,湖北襄阳的90后小伙儿熊世杰在上网时无意发现“气球造型艺术”,随后报名参加了培训。他学成归来以后在家中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的气球时装市场前景美好。在襄阳,他制作的气球衣服、长裙等,市场价一件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价值可观。

  06

  钢管舞教练

  来自河南的90后女孩刘飞飞是钢管舞教练,每天有几个小时的课程。她的学员中,公务员、白领、学生,各种人都有,多数人是为了健身减肥,也有人是专门来学表演。对23岁的刘飞飞来说,这根钢管是她的轴心,舞台上,她绕着钢管旋转,姿态动人;生活中,钢管舞是她的全部,她为跳舞全心付出,舞蹈也回馈给了她一切。

  07

  闻屁师

  闻屁师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嗅闻病患的屁的味道来判断患者的身体状况。闻屁师的入职条件比较高,首先是年龄在18~45岁之间,不吸烟、不喝酒,不能涂化妆品、不能有鼻炎,嗅觉器官无疾病,然后经过特殊培训才能上岗。这项工作的收入较高,一般年薪在30万元左右。

  08

  铸剑师

  在成都理工大学旁一出租屋里,隐居着一名现代“铸剑师”缑小渝。一次偶然的机会,玩COSPLAY的朋友需要制作一把宝剑作为道具,缑小渝凭着扎实的手工基础,用一个月的时间,他把剑做好了。精致的做工,完美的复制,漫友们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许多漫友纷纷慕名而来,找他“铸剑”。随着工作量的增加,他干脆辞掉了咖啡师的工作,找来两位朋友一起帮忙,收了几位徒弟,专心铸剑,还在网上开了网店。

  09

  小三劝退师

  小三劝退师,又名婚姻咨询师,主要进行“婚外情处理”工作。从业人员为维护委托人婚姻,采用多种方法“劝退”小三。整个“婚姻状况咨询”到“婚外情处理”,他们根据难易程度,收费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

  怎么样?这些职业有没有让你觉得新鲜?你还知道哪些另类的好玩职业呢?来说说吧!

  来源:

  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搜狐图片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