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奥运冠军入列,这个方阵真牛!

2018-01-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最近一则关于中国女排国家队前队长、奥运冠军魏秋月当选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位公众人物进入共青团系统了。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还有哪些你们知道的,不知道的优秀青年进入了这个方阵。

  1月15日,共青团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前中国女排队长,十九大代表魏秋月被选举为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

  划重点:这个副书记是兼职的哦!

  敲黑板:此处我们再来科普一下兼职和挂职团干部的事。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其中提到要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干部队伍。

  各地共青团组织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建设“专、挂、兼”三种干部搭配的团委书记班子。以便更好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增强团组织的号召力与凝聚力。

  而在不久前,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也当选了团安徽省委兼职的副书记,她因此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那么还有哪些你知道的,不知道的厉害人物成了共青团系统的兼职或者挂职团干呢?

  各地共青团组织的兼、挂职书记,都是由什么人担任的呢?

  兼职、挂职团委书记也不是谁随随便便都能当上的,他们可都是某个领域有一定成绩,有影响力、号召力的青年人,可以联系影响并服务青年群体。

  01

  退役运动员

  比如,上面提到的共青团天津市委兼职副书记魏秋月,她是我国女排三朝元老,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曾任女排国家队队长,并随队夺得了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冠军。

  这个队伍里还有,现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兼职副书记申雪,她是中国首枚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成员。目前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协管大学中专工作部。

  另外一个,是现任共青团浙江省委挂职副书记周苏红,她是前中国女排国家队队员。同时是2003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2002,2006,2010年三届亚运会冠军。

  02

  青年创业者,致富带头人

  他们带领着各地的青年,一起创业,一起致富。

  比较典型的就是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于杰,他是上海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联合创始人。

  于杰硕士毕业后与同学伏彩瑞一起创业,在2015年年底沪江网就获得了D轮10亿元的融资。

  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杨胜强(兼职)也是一位创业青年。

  曾经,从8个羊舍起步,杨胜强的养殖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全省的肉羊标准化示范场以及省级良种羊繁育场,2015年,他又做起了电商,创办了甘肃慧聚电商,线下设4家分公司,业务辐射全省。截至目前,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他的企业已为全省免费培训电商1.1万多人次,帮助创业就业达到2000多人,孵化传统企业700多家。

  共青团重庆市委兼职副书记杨大可,目前是云阳县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云阳县大果水晶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他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城市工作,而是回到家乡种果树创业,成立了云阳县水晶梨专业合作社,带领着400户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还有现任共青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袁玉宇,目前是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负责协管 创新创业、联系服务海归青年等有关工作。

  03

  青年科研工作者

  现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王坤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三研究所第二研发部主任。他在国防军工领域做了12年的科研工作,自称是“了解科技系统的年轻人”。

  还有现任共青团四川省委兼职副书记陆川 ,他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目前负责协助开展网上共青团工作。

  04

  基层优秀青年

  优秀的基层工人也是有机会成为团干部的,因为他们就生活在广大的青年中。

  共青团河南团省委兼职副书记裴先峰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电焊技师。 2011年,21岁的他在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银牌,成为60年来在该赛事获奖的第一位中国选手。同时他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共青团山西省委兼职副书记段宏飞是煤矿的一名青年干部。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是同忻矿的副总工程师。博士毕业后,段宏飞放弃在一线大城市、高校、科研院校工作的机会,主动选择煤矿基层一线,当了一名矿工。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干起,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煤矿干部。他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8项,获得第二届全国煤炭行业五四青年奖章、团中央第二季全国特别关注“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等10多项荣誉。

  共青团辽宁省委兼职副书记池贵义也是一名基层青年,他是华晨中华汽车公司车身车间值班长,人称“金牌工人”。

  05

  优秀的大学生村官

  他们则更了解农村青年的需求。

  共青团湖北省委兼职副书记霍计武就是其中一位,2012年,他被选聘为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主任助理。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另外共青团陕西省委兼职副书记叶瑜,2010年通过选拔考试成为“大学生村官”,并在2011年跨村竞选,全村47名党员全票通过,当选土门村村支书。

  06

  社会组织负责人

  他们的工作也涉及青年,比较擅长如何与青年打交道。

  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史逸婵,目前就是上海最了解白领的青年社会组织“白领驿家”的负责人。据了解“白领驿家”团队每年举办120余场次公益活动、3万人次服务量、拥有5万多名会员、21支青年社团。

  来源:综合整理自中国青年报、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各地共青团网站。

  编辑 :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