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个动人的故事里,唐山“强国一代”慢慢长大!

2018-01-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怎样的青年才是“强国一代”?2017年年末,《中国青年报》发起“强国体”接龙,“强国一代有我在”迅速在青年中扩散开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开始思考、讨论。今天,主播君就带大家到唐山市丰南区看看吧。

    前两天,团唐山市丰南区委组织了一场“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 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主题沙龙,邀请青年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探讨“路如何越走越宽,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

    在基层建功立业

    在扎根基层多年的高康看来,踏踏实实服务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是“强国一代”的体现。

    故事一

    2007年,大学毕业的高康,来到大新庄镇西崔坨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担任丰南区大新庄镇西崔坨村党支部副书记期间,为了改善村庄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落后的状况,在上级支持下,高康和其他“两委”成员一起,筹资45万元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西崔坨村普遍采用冷棚种植蔬菜,这种方式抗低温、抗风能力弱。高康就带着种植大户多方参观学习,一起研发建起了一个占地15亩、水泥柱结构的连体大棚示范基地。

    村里的青年想要创业,高康也没闲着,帮着跑手续、出点子,建立起纯净水厂,解决了本村30人的就业问题。

    “我本身就是个村里孩子,从农村出来,到石家庄读了4年大学,又回到了村里。” 唐坊镇蒲子泊村团支部书记张玉昌觉得,这是他和农村的一种缘分,“选我所选,爱我所爱”。

    故事二

    张玉昌还记得自己当村官第一天,刚到村里时的感觉——“就像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我喜欢农村,想要为村里的人们多做一些事。”张玉昌觉得,在助力农村教育梦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出自己更多的特长。“在基层建功,为农村发展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就是他的“中国梦”。

    创新创业 脚踏实地

    “新时代,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郑林林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故事三

    “当时决定养骆驼,可以说是在一片否定声中开始的。”“平原养骆驼第一人”郑林林坦言,周围亲友并不支持自己养骆驼,可是因为自己“脸皮薄”,不好意思说放弃,只好硬着头皮干。


    实际上,正是国家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团组织的帮助,让她坚定了自己的想法。“青年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彰显自己的青春价值,需要脚踏实地。”郑林林说。

    从大学生村官到丰南区创客青年的服务者,王超发现,他在投身服务双创中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更好途径。

    故事四

    一次机缘巧合,王超到创客天下(唐山)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的工作。

    于是他辞掉了村官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孵化工作。“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做创业培训、帮助大学生承接业务、申请政府补助资金……”王超三言两语概括了自己在的工作。但是,在这个政府主导建设的孵化中心里,王超和他的团队带动了丰南区青年创业者的发展。

    乐于奉献 投身公益

    郑勃然是2016届大学生西部计划的一名志愿者,一心想要去西藏支教的她被组织分配到团丰南区委工作。一年多以来,郑勃然最熟悉的就是“希望工程”项目。“因为自己一直比较关注贫困孩子上学问题,在这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更多。”她说。

    故事五

    在一户贫困家庭,郑勃然看到,9岁的小姑娘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很懂事,也很乐观,却不幸患有地中海贫血症。耳聋的父亲因此精神受到刺激无法工作,先天肢体残疾的母亲也哭瞎了一只眼。她告诉郑勃然,自己靠卖菜籽攒钱给姑娘治病,“有钱了就买药,没钱,孩子就只能硬扛着。”

    从孩子家走出来时,郑勃然的眼眶已经湿润了。那一刻,她觉得自己不只要把“希望工程”的工作做好,还要寻找更多的爱心资源帮助这些孩子们。

    李智林有个原则——不做一次性公益,不“消费”受助孩子。“去年,有人想和我们合作,但是需要让受助孩子参加一些活动,我就拒绝了。”李智林说,他只想单纯地帮助孩子们,并不希望孩子们被“打扰”。


    故事六

    无意间,李智林从报纸上看到“爆米花兄妹”的故事。孩子跟着母亲住在安置于垃圾场的家,父亲意外离世,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却交不起学费。

    为了让两个孩子可以接受正规教育,李智林先后咨询了七八家幼儿园,不是路途太远,就是中午需要接送。后来终于联系到丰南区一家幼儿园,送孩子入园后母亲也能腾出时间去外面找份工作,而李智林则承担起孩子们入园的费用。

    “爆米花兄妹”只是李智林公益路上的一次邂逅。作为唐山逸慧公益助学会发起人、会长,他和团队成员已经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孩子。

    “强国体”的接龙还在继续,欢迎留言一起交流你眼中的“强国一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见习记者:杜沂蒙 实习生 陆梦颖 马赛

    摄影:岳琦

    视频拍摄/剪辑:王峰/杨宝光 许骥腾

    编辑:杜沂蒙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