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埃及“监狱”餐馆吃牢饭

2018-01-26来源:环球网 作者:黄培昭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你可能想不到,这都是菜单上食物的名字!手铐、脚镣、铁丝网、紧闭的铁窗和牢狱的大钥匙……这些监狱里才有的东西,摆在餐厅里,画在墙上。没错,埃及有个名叫“食物犯罪”的监狱主题餐馆,日前,《环球时报》记者探访了这家别出心裁的餐馆。

  与监狱毫无二致

  《环球时报》记者从开罗市中心驱车东行,大约一个小时,来到一个名叫纳赛尔城的地方。纳赛尔城穆克拉姆·欧贝德大街7号A,便是“食物犯罪”餐馆所在地。

  穆克拉姆·欧贝德大街车水马龙,行人熙攘。“食物犯罪”餐馆位于临街一幢高层建筑的底楼。阿拉伯语“食物犯罪”字体非常有立体感,“犯罪”的一个字母因形设计成了一副手铐,另一个字母则设计成一张犯人的脸。

  进得门来,骤然间恍若置身囹圄。屋外的太阳很大,一片明媚,屋里则昏暗阴沉,对比很强烈。也许是因为太暗了,店主有意提升一下这里的亮度,遂在屋顶装了几盏日光灯,但每一盏日光灯都故意用手铐罩着,更营造出一种阴森恐怖的氛围。餐馆的一面墙,用铁丝网装饰,仿佛监狱的铁丝网高墙一般。铁丝网墙上,挂着货真价实的铁链、铁手铐、铁钥匙和囚犯编号牌。另一面墙上,则写满了关于监狱生活的讽刺语录以及一些犯人的肖像等。让人仿佛走进了真的牢房。

  气氛压抑骇人

  由于记者来的时候是上午,离饭点还早,所以“食物犯罪”餐馆里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就餐,也正因为如此,餐馆的整体气氛更显得压抑和骇人。两位埃及姑娘正在津津有味地埋头吃东西。记者拍照,她们也不刻意回避,显得很自然。其中一位名叫胡黛的女孩告诉记者说,她们经常来这里,主要是这里气氛很好,让人有一种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体验,“想想那些被关押起来的罪犯,会感觉自己很幸福。”

  在这里,吃完饭买单叫“保释”。记者注意到,客人出门时抬头会看到“释放”,让人觉得自己坐够了牢,终于得到了释放,可以自由呼吸外面大千世界的新鲜空气了,顿时幸福指数飙升。

  胡黛说,现在是白天,还不到中午,所以没什么人,而到了下午,特别是晚上,光顾这里的食客络绎不绝,由于地方不大,所以有时甚至不预订,就没有座位。“不仅附近的居民来这里,埃及其他地方的人也慕名而来”。记者注意到,她们吃的主要是埃及当地的饭菜,其中以埃及传统小吃居多。

  “来个无期徒刑吧!”说话间,一个小伙子进来,大大咧咧地向工作人员喊道。“无期徒刑”是三明治的名字,指的是由6个三明治组成的套餐。由9个三明治组成的套餐,则叫“死刑”。而少于6个三明治的套餐,被称为“有期徒刑”。记者问胡黛点的什么?她说:“有期徒刑”,并补充说,“我们两个吃一份就够了,要不就得打包”。

  幽默创意与政治无关

  当班的工作人员一男一女,分别叫塔里克和萨拉,他们很热情地回答了记者的各种问题。萨拉介绍说,“食物犯罪”半年多前创建,主营正宗的埃及街边小吃,常来这里的客人都是普通老百姓。店主共有4人,他们合伙经营,虽然都没有坐牢的经历,也没有经商经验,但最终大家根据书本的描写和YouTube中监狱视频的介绍,把餐馆设计成现在的监狱主题风格。“一开始人们感到名字有些怪,但怪名字反而吸引人,来的人越来越多”。

  据介绍,“食物犯罪”这个名字是由店主之一哈马德取的,“选择这一奇特的名字,目的是为了显得与众不同和吸引顾客,而与政治没有任何关系”。“食物犯罪”餐馆虽然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甚至好评,但也有一些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食物犯罪”这个名字会伤害那些正在服刑的囚犯及他们的家属的感情。

  对此,哈马德回应说:“没有人想伤害囚犯和他们的家属,事实上,这一想法创意新颖,高度幽默,为的是吸引顾客的眼球,让顾客感到新奇和有趣”。

  塔里克说,在埃及人的文化观念中,不存在吃牢饭不吉利的说法,何况,人们只是做一番体验,并非真的身陷囹圄。他还自豪地对记者说,在整个中东地区,他们的“食物犯罪”餐馆还是第一家,相信日后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品尝美食,将来生意会越来越火。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