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打工诗人:抗下生活的重压,且不放弃精神的寄托

2018-01-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如果有一天

  我们老了 青春也不在了

  还剩下什么呢

  如果只有眼泪

  那我们就带着皱纹回家吧

  故乡不会嫌弃我们头顶的白

  不会嫌弃我们曾经失身于城市

  他们会以原配的身份

  原谅我们的过去和不忠

  《流水线上的青春》

  这首小诗的创作者,就是被称为“90后打工诗人”的冉乔峰。

  这位小哥今年25岁,住在广州城中村,白天送外卖,晚上在快递公司工作,负责仓库扫件录入,常常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

  他瘦削的外表与其他打工仔无异,也爱用手机上网。但跟其他人不同的是,他那写诗的爱好与梦想却从未在忙碌中停止生长,反而因为岁月的沉淀和日渐丰富的经历,散发出醇厚和浓郁的芬芳。

  与诗同行

  提起开始写诗的缘由,冉乔峰称:

  在工地做外架工,有时候需要扛着两条钢管,一百来斤,爬二十多层楼,每天都累到虚脱。

  记得有天下雨,钢管从肩膀上掉下来,把手给砸到了,手整个都没感觉了,当时冉乔峰自己被吓到了。从那时候就开始接触诗歌,在工地上也写了好多题材。

  俯望,三十二层的高楼

  这一刻,我没有感到卑微

  甚至看到梦想还在向我招手

  这一刻

  我为曾经付出的血、汗,感到值得

  冉乔峰出版的诗集《漂泊志》

  冉乔峰的诗作并不复杂,大多都是记录自己的生活,走到哪儿写到哪儿,然而在这些直白记录的背后,却有着一种对生活的思考、工作的感悟,而这一切都在不动声色的文字间蔓延诗意。

  17岁离家,冉乔峰做过流水线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外卖员,他认为写诗都是有原型的,大都来自于生活,因为自己经历的比较多,所以写的也多。

  “我性格内向,写诗对我来来说不仅是情绪的出口,更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陪伴我走过了在外漂泊的这些年。”

  漂泊不易

  因父母离婚,父亲外出打工,冉乔峰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并不富裕。后来,奶奶因病去世,10岁的他被寄养在亲戚家生活,吃“百家饭”长大,逐渐磨练出一颗敏感而细腻的心。

  作为一名留守儿童,长时间不能跟父母待在一起,缺少沟通。他曾经不理解父母的行为,然而随着自己的漂泊经历和逐渐成熟,他也开始读懂生活的不易和无奈,知道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18岁,已经外出打工一年多的冉乔峰依然没挣到足够生活的钱,他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那时候没办法,就在街上睡,睡了差不多一个礼拜。

  孤独吗?辛苦吗?想家吗?

  每一个背井离乡的人,心里都清楚的知道,自己一个人解决所有的问题,是必须具备的能力。

  把苦难吟成歌

  生存已经足够艰难,然而冉乔峰没有放弃诗意生活的权利,永远乐观积极,闲暇之余,除了创作诗歌,他还喜欢跳跳舞,唱唱歌。

  零点 搬运青春

  零点 搬运生活

  零点 搬运疼痛

  零点 搬运乡愁

  零点以后 搬运整个夜晚

  白班的人们 一天才刚刚开始

  我就要关掉亮着的灯光了

  就像关掉一片落下的夕阳

  这就是我为自己制造的晚上

  在广州,想要找一个轻松且待遇好的工作对于冉乔峰来说太难了。为了生活,他只能一直上夜班,一直进行体力劳作,全年无休。

  于是他写了这样的一些诗,虽然反映了现实的情况,但我们也能读出诗中的几分希望。

  冉乔峰深知,对于很多打工者来说,你要真正融入这个城市,真的很难。

  但是他依旧赤诚的去拥抱这个城市。

  爱上她之前

  要学会先爱上广州

  学会抗压和极限生存

  学会吞下失业和苦难的漂泊

  广州 请接纳我的真诚

  关于未来,冉乔峰打算离开广州回到重庆,选一个离家近的地方重新开始工作。

  “在外面漂泊了这么些年,你会发现家才是最终的根,不过不管我在哪里,做些什么,我都会一直坚持写诗,它也是生活。”

  漂泊是我们很多年轻人现在的状态,因此我们能够对冉乔峰诗歌中描写的生活的艰辛和奋斗的激情感同身受,也因而更加清楚一直保持写诗热忱的冉乔峰是多么了不起的人物。

  其实,这样了不起的年轻人浩如烟海,只不过冉乔峰恰巧被我们所知悉。

  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默默无闻在战斗着的勇士,他们承受着生活的重压的同时,也决不放弃精神世界的寄托。

  来源:二更视频、成都商报

  整理:赵慧凝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