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11国霍乱已致5000多人死亡 质检总局发文严防疫情传入

2018-01-24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代睿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资料图

  日前,封面新闻记者从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了解到,非洲多国暴发霍乱疫情,已致超过5000人死亡。1月24日,质检总局对外发布《关于防止霍乱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要求来自上述国家的入境人员配合医学巡查工作。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至2018年1月12日,赞比亚共通报3077例霍乱病例,死亡70例;坦桑尼亚共通报33421例霍乱病例,死亡542例;马拉维共通报199例霍乱病例,死亡4例;尼日利亚共通报3714例霍乱病例,死亡84例;莫桑比克共通报1252例霍乱病例,死亡1例;索马里共通报78784例霍乱病例,死亡1159例;也门共通报997525例霍乱病例,死亡2351例;南苏丹共通报20438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436例;安哥拉共通报310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9例;刚果(金)共通报55000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1190例;肯尼亚共通报3839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75例。

  据了解,非洲霍乱疫情从去年4月底开始蔓延,其中也门疫情最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持续战乱及其造成的基础设施损毁、饮用水供应和卫生系统“崩溃”是也门霍乱疫情暴发的主要原因。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霍乱是一种古老的烈性传染病之一,曾在世界上引起多次大流行,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引起,该病发病急、传播快,主要症状为剧烈的腹泻和呕吐,可引起严重脱水和急性肾衰竭,死亡率甚高,属于检疫传染病。

  质检总局要求,来自公告中通报的11个国家的人员,如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入境时应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来自这11个国家的人员,应配合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医学巡查和体温监测等工作。

  申报或现场查验发现有上述症状的人员,应接受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医学检查和采样检测。对发现的染疫人或染疫嫌疑人,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将按规定程序采取医学措施。入境后5天内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旅行史。

  来自上述国家的交通工具、集装箱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将监督实施消毒等卫生处理。来自上述国家有染疫或染疫嫌疑的货物、集装箱、行李、邮包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第75条至83条的有关规定,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将监督实施消毒等卫生处理。

  质检总局还提示,前往上述国家的人员,出国前可以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咨询或登陆质检总局网站卫生检疫与旅行健康专栏查询相关信息;在霍乱流行区域应避免食用有可能被污染的食物、饮料和饮用水等;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质检总局此次发布的防止霍乱疫情传入的公告已经是今年第三个防范疫情公告。1月11日、22日,质检总局分别发布两个公告,防范境外白喉和黄热病疫情传入。

  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针对境外传染病共发布了8个公告,我国口岸查验确诊传染病1.93万例。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