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2018-01-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王达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提起航天员,人们很容易想到火箭拖着烈焰腾空而起的发射场景,想到他们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镜头,想到他们跨出返回舱后手捧鲜花挥手致意的瞬间。

    在公众眼中,航天员是笼罩着荣誉和光环的英雄。20年来,中国航天员6次执行飞天任务,连战连捷,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赢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鲜花、掌声和赞誉。

    但不管外界有多少关注和褒奖,在他们的眼中,荣誉应该属于祖国。

    “载人航天是千人一杆枪、万人一艘船的事业。”航天员刘洋说,“托举航天员飞天的双手,左手叫科技,右手叫国力。”每一次载人飞行,3000余家单位、超过10万名的工程技术人员,用齿轮咬合般的团结协作共同托举航天员的飞天梦。

    而人们常常看到的是航天员身上的光环,却很难看到光环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自律和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上课,就连饮食也不能像普通人一样随心所欲。

    如今,航天员中有7人已是年过半百的将军,但每次训练他们仍然带头参加,航天生理功能始终保持在优良等级,骨骼代谢变化不大,出色的心肺和心血管功能更是普通人无法比的。

    航天员聂海胜说,一年又一年,都是这样“熬”下来的。并且,只要队伍还需要,他依然会继续坚持下去。

    同时,航天员的荣誉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从航天员大队到家属楼,直线距离只有不到500米,但他们忙于学习和训练,很少有时间回家陪伴家人、辅导孩子、孝敬父母,休假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500米的距离,却给了我们两地分居的感觉。”聂海胜的爱人聂捷琳不禁感慨。有一次,聂海胜用萨克斯为她吹奏了一首《回家》,她称赞丈夫:“虽然你不经常回家,但这首曲子真是吹到我心坎儿上了。”

    “一个伟大的过程离不开背后默默的付出和牺牲。”航天员刘伯明每次回到家中,看见默默承担家庭重担的妻子,心中不禁感慨万千。

    “作为航天员的家人,最深的感受就是自己深爱的人属于你,但又不完全属于你。”聂海胜的爱人聂捷琳说,嫁给航天员意味着更多的承担,“我们既要当爹又要当妈还要当家,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尽管如此,她们还是选择扛起家庭的重担,让丈夫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教室、体训馆和训练场,投入到下一次任务的备战中。

    “我们愿意追求着他们的追求,坚强着他们的坚强,幸福着他们的幸福。”聂捷琳说,航天员家属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做丈夫坚强的后盾,“和他们一起飞”。

    奋进新时代 筑梦写忠诚

    1998年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翻开了中国航天史册上的重要一页。

    过去的20年里,航天员群体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不断探索太空的中国力量。巡天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试验100多项……

    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如今,我国载人航天已经全面迈进空间站时代。在轨驻留时间大大延长,舱外活动时间不断增加,对航天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的航天员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备战空间站任务,向着载人航天的新时代进发!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