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曝西北反导雷达基地:可覆盖南亚次大陆

2018-01-23来源:大公网 作者:葛沖

  大公报1月23日讯(记者 葛沖)近日,央视第四频道《走遍中国》节目首次公开报道了中国西北某反导雷达基地,解放军的巨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多目标测量雷达系统在节目中首次曝光,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此前,印度刚刚高调进行了“烈火-5”型洲际导弹试验。舆论认为,这是中国又一次对外展示反导实力,加上已经战备值班中国红旗-19导弹,其意义不言自明。专家指,该雷达系统可覆盖从南亚次大陆北方一线到青藏高原内陆的大片地区,从南亚次大陆发射的任何物体将被一览无余。

  据环球网报道,继2016年中国首次曝光红旗19反导系统试验和位于黑龙江的大型反导预警雷达,以及2017年曝光P波段远程警戒雷达之后,央视近日首次公开报道了西北某反导雷达基地。

  据外国媒体此前报道,中国反导系统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对来袭导弹进行精确定位,部署在西北某基地的大型X波段雷达主要执行这种任务,而大型反导预警雷达主要用于检测敌方来袭导弹的方向。

  南亚次大陆发射物一览无余

  今月18日,印度成功试射了可携带核弹头的地对地烈火-5弹道导弹。据报道,烈火-5长约17米、直径两米,该导弹可携带一枚重量超过一吨的核弹头,射程为5000公里。这是烈火-5弹道导弹的第五次试射。印方在导弹试射成功后曾一度大肆鼓噪,放言这种导弹专门针对中国而设计,强调其射程可以覆盖北京。

  有舆论分析认为,中方此次曝光西北地区的X波段雷达,是中国又一次对外展示自己的反导实力,其意义不言自明。据报道,中国X波段雷达对10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距离应该在4000公里左右,已经接近美军雷达水平,可覆盖从南亚次大陆北方一线到青藏高原内陆的大片地区,从南亚次大陆发射的任何物体将被一览无馀。

  红旗-19导弹已战备值班

  军事专家雷泽称,X波段反导雷达要实现对敌方来袭目标的精确探测、跟踪。当中国X波段反导雷达发现目标后把敌方目标信息传递给控制系统,后者对信息进行综合利用,并对目标分类与威胁识别,确认并锁定敌方弹道导弹目标(如烈火-4或烈火-5)。在这之后,目标信息再通过控制系统提供给红旗-19拦截导弹系统,后者获得目标信息后,导弹启动自身导航制导装置,发射并飞向目标,最终摧毁来袭目标。

  军方2016年首次披露了中国组建第一支反导作战部队的经过,同时表明中国红旗-19导弹已经战备值班,包括X波段反导雷达、大型第二代预警机、红旗-19反导武器等等在内的中国反导体系已经初见其形。据报道,红旗-19拦截弹是中国陆基中段反导试验的主角,用于摧毁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其性能公认超过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有分析认为,印度的导弹试射在红旗-19面前只能成为一场“秀”。

  此外,中国X波段反导雷达还可以区分敌方真假弹头,具有极强的目标分辨能力。军事专家指,目前,X波段反导雷达的综合识别技术主要基于中段、再入段过程中弹道导弹目标群的不同特性。根据这些特性利用高分辨雷达成像、雷达反射面积回波序列和雷达极化信息等手段识别弹道导弹目标,南亚某国研製的各种诱饵和假目标,在中国X波段反导雷达面前早已无所遁形。

  红旗-19打破美对华战略平衡

  网上资料指,红旗-19拦截弹是中国陆基中段反导试验的主角,用于摧毁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红旗-19是中国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做出的防御性战略安全重大决策,其打破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平衡,有助维护国家利益和领土安全。

  美国《环球防务》网站早前曾刊文《红旗-19反导拦截弹》,根据公开信息推测中国反导拦截导弹红旗-19的细节,认为其与美国“萨德”反导拦截弹性能类似,并分析认为这种导弹可能就是2010年和2013年中国两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的主角。

  新浪军事的文章则分析指出,从2010年至今的几次试验看,中国目前的反导导弹主要就是红旗-19导弹。其主要特点是同时兼顾末段拦截和中段拦截,既能对付中远程,乃至洲际导弹,也可以拦截已经处于再入阶段的来袭弹头。

  不过,一张出现在中国网络上的红旗-19导弹试射的模糊图片,又让一些分析认为此前外界关于这种导弹的推测错了,这种导弹的性能可能更类似美国尚在研制中的“增程型萨德”或“标准3”导弹,具备对大气层内外目标实施拦截的能力。

  目前中国亦已经具备了相对完善的反导能力,并走在了世界前列。外国媒体猜测中国的六种导弹分别构建了三层弹道导弹防御网,第一层为中段拦截层,主要通过动能-1、动能-2导弹来完成大气层外的导弹拦截任务,是中国构建反导系统的核心关键。第二层为大气层内外和大气层边缘的拦截层,主要依靠红旗-19和红旗-26导弹进行拦截。第三层为末段拦截层,主要通过红旗-9B和红旗-29等导弹进行末段拦截。

  印烈火-5仅40年前东风-4水平

  当地时间上周四,印度成功试射“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并放言这种导弹专门针对中国而设计,射程可覆盖北京。内地媒体报道指,烈火-5导弹目前只达到远程导弹的门槛,与中国大名鼎鼎的“东风”系列还相差很远,其与最大射程已达上万公里的“东风”相比,烈火-5的性能只接近中国40年前的“东风-4”的水平。

  目前全球只有中、俄、法、美、英和以色列拥有同样射程的导弹。但有内地电视节目引述专家指出,烈火-5存在三大缺陷。首先,打击精度可能不够。对于飞行距离如此之长的洲际导弹来说,打击精度非常重要,而印度没有这个技术,烈火-5的制导组件是向俄罗斯购买的,但导弹的制导系统是敏感的军事机密,俄罗斯未必会将最先进的制导组件卖给印度。

  印度“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

  其次,烈火-5重达50吨,印度又没有合适的载重车,目前只能采用固定式发射。此外,即使烈火-5试射成功,印度要制造出大量这种导弹装备部队还需要较长时间,暂时还不能构成现实威胁。

  此外,知名军事专家李杰撰文指出,印度在短期内其战略核潜艇上的弹道导弹射程,也难以达到世界普遍公认的标准(国际海基弹道导弹的最小射程必须在8000公里或以上,1月18日试射成功的烈火-5只有大约5000公里的射程)。而眼下,印度战略核潜艇不仅自身吨位小(仅约6000吨),而且所载的弹道导弹射程最大也只有3500公里,差距实在太大。

  “东风-4”

  李杰表示,如今,印度“三位一体”核力量中就差海基核力量这块短板了。然而,印度海军不遗馀力,急于求成,甚至有点揠苗助长的做法,且把精力放在“对付中国”上;不仅心态偏,而且方向也不对,因而极可能导致“欲速则不达”的不良后果。

  X波段雷达

  X波段是指频率介乎于8-12GHz的无线电波波段,而X波段雷达就是其工作在X波段、主要用于火控或目标跟踪的雷达,用于弹道导弹防御、测试、训练,并协同观测比如太空碎片、穿梭机等的运动。

  而X波段雷达的优势在于跟踪、测量精度非常高,能够精确、实时掌握目标导弹的速度、距离、高度等信息,这正是进行反导拦截所必需的。不过由于X波段大气损耗较大,探测距离有限,所以这种雷达要想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前置部署。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