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上映10天票房破4亿

2018-01-22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孔小平

  到昨天,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李芳芳编剧、导演的电影《无问西东》已上映10天,票房达4.2亿元,10天来,这部电影话题不断,口碑两极——喜欢的人则是非常喜欢,被片中的真诚、珍贵而感动,二刷三刷均热泪盈眶,而不喜欢的也有人是中途离场,给它贴个“支离破碎”、“高校宣传片”标签的。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赞许>>

  堪称鱼龙混杂电影市场的一股清流

  《无问西东》重申了“立言立德,无问西东”的清华精神,用4个不同的故事和人物来叩问不同时代的清华人如何坚守真实。

  当然这也说明当下真实的稀缺。坚守信仰、忠于真实,高尚无我,正是《无问西东》中这些人物:吴岭澜、沈光耀、陈鹏、王敏佳、张果果等,从不同侧面给观众带来的“诗与远方”的映射和想象。

  不可否认的是,《无问西东》是鱼龙混杂的电影市场中的一股清流,很多片段带给观众感动,比如,“如果提前了解了你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这句话相信击中了绝大多数的观众。还有,沈光耀(王力宏饰)在西南联大上课时期,老教授在倾盆大雨敲打铁皮屋顶而影响上课时,在黑板上写下“静坐听雨”。有人就此写道,“大学精神,先生之道。就像片中,因为风雨大作,无法上课,就在黑板上写了‘静坐听雨’,遂袖手凝神、物我两忘的先生。虽破瓦寒窑、一介布衣,但端坐那里就是一片锦绣山河。”

  老牌演员米雪表现出彩令人动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牌演员米雪在片中的表演非常出彩,她饰演沈光耀的母亲,粤语台词着实动人,比如“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我们希望你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

  劝儿子的时候,是这样说的,“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啊!”而最终,沈光耀为了家国大义奋不顾身,奔赴一场劫难却像赴一场盛宴,令人动容。

  章子怡“毁容式演技”匹配黄晓明“控油式”演技

  当然了,片中戏剧冲突性最强的当属60年代的王敏佳(章子怡饰)和陈鹏(黄晓明饰)的故事,王敏佳被围殴,以及陈鹏在雨中给她挖坟等段落,尺度大胆,批判力度强,有观众说从中看到了今天的网络暴力。而陈鹏拉着王敏佳的手在清华园校园里奔跑,给她讲解什么是“核”,则让观众感受到那种青春肆意的活力。

  章子怡在片中呈现了“毁容式”演技,尤其后半段,半张脸裹着面纱,素颜出演,观众无不动容。而黄晓明此次也获得了网友们一致认可的“控油式”演技,网友说,真是巧了,这部迟到了5年的电影,居然跟《琅琊榜2》一起出现在公众视野,也让大家对黄晓明演技有了认可。

  吐槽>>

  网友的不满大多在电影技术层面上

  记者也注意到,以上这样赞美《无问西东》的人,有些也在电影技术层面上给予了一些吐槽,比如,有些台词比较生硬做作,剪辑有些突兀,画风有点PPT,而且很多人不能忍受音乐充斥全片,有点刻意煽情。而且电影用了四条故事线,还是交错进行的,主题这么庞大,容易带来混乱,甚至比例失调等,这样一来,注重观感和电影技法的观众,会觉得它还太不成熟,就像一篇小学生的作文一样,稚嫩,甚至粗糙。因此总结来看,《无问西东》是一部毛病不少的“找茬大片”,但它也确实抚慰到了人。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