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猷的薪水,买不起一碗牛肉汤

2018-01-22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永加

  ◎刘永加

  物理学泰斗吴大猷早年留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时,同学阮冠世被诊断出患有肺病。为了让她好起来,吴大猷想起在老家母亲常做的一种广东民间滋补品——隔水文火炖牛肉汤,便到菜市场买瘦牛肉,回来把肉切成小块放入水锅用文火炖。炖好后托工友送到女生宿舍。吴大猷的执着,打动了那位病中的阮冠世心,回国以后,两人结为终身伴侣。

  吴大猷应聘到北大任教,抗战爆发后,北大、清华和南开三校在长沙组成临时大学,后迁往昆明,改名西南联大。然而到了昆明后,教授们的生活越来越拮据,吴大猷的薪水,再也买不起一碗牛肉汤了。为了病中的妻子身体早日康复,有时吴大猷不得不到菜市场上去捡来剩下的牛骨头回家给妻子熬汤。顺城街的回民们得知吴大猷捡剩牛骨头是为了给妻子治病都很感动,常常把一些剩牛骨头专门为他留着。

  有一次,日军飞机轰炸昆明,把吴大猷夫妇赖以栖身的小茅草屋震倒了大半边,土墙倒下来,压碎了吴大猷夫妇装粮食用的瓦缸,瓦缸里的半缸面粉和泥土、碎瓦块混在一起,早已分不清红白。吴大猷夫妇再没有一分闲钱去买米买粮,他的病妻只好把碎缸里的面粉捧起来,用洗面筋的办法,把泥沙和淀粉洗掉,把洗剩下的面筋留下来,作为下半个月的口粮。吴大猷白天在课堂上向学生们大谈原子振动和光谱,晚上回到家,唯有拿妻子洗剩下的面筋果腹充饥,长达半个月之久。

  经济上的拮据自不必说,繁重的教学科研之外,吴大猷要照顾被病痛折磨的爱妻。就是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1940年,吴大猷用英文撰写的《多原分子之结构及其振动光谱》一书获得当时中央研究院的丁文江奖,此后该书多次再版,在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之后,他完成学术专著一部,研究论文17篇,同时培养出了数以千计的在日后中国文化、科学领域内建树卓然的人才。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