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电子战飞机轰-6G罕见公开亮相 揭秘过人之处!

2018-01-2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前不久,我国海军南海舰队组织的一次,赴西太平洋空域军舰战机对抗演习中,一款“最新”电子战飞机罕见公开亮相。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说它“最新”,是因为它是第一次担当“电子战支援者”的角色。但其实这款战机的机龄已有10多年了,它就是轰-6G。我们能看到它机翼下挂的吊舱就是电子对抗吊舱,可以执行电子干扰、压制以及反辐射作战任务。在此前空军的演习训练中,我们也见到过歼轰-7飞豹战机挂载这款吊舱的画面。

  那么,什么是电子战飞机呢?电子战飞机是一种专门对敌方雷达、电子制导系统和无线电通信设备进行电子侦察、干扰和攻击的飞机。它的主要任务是使敌方防空体系失效,掩护已方飞机顺利执行攻击任务。电子战的主要手段有三种—— 第一种,电子干扰,利用多频段杂波对敌方电磁信号进行遮蔽,导致对方电子通讯系统瘫痪。第二种,电子欺骗,首先解析对方电子信号频率,然后利用相同频率的电子信号对对方的电子系统进行欺骗。 第三种是电子摧毁。利用大功率微波和电磁脉冲或反辐射导弹对对方的电子系统进行软打击或硬打击,特别是大功率微波和电磁脉冲可使电路产生瞬时高压从而烧坏电路板使电子系统彻底瘫痪。

  美军现役最新型号的电子战飞机EA-18G“咆哮者”,可以说是电子战飞机中的代表机型,它可以从航母起飞,执行电子攻击任务。美军毫不谦虚的称它是当今战斗力最强的电子战飞机,也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战斗机。那么这款战机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2011年,利比亚内战已经持续了两年。3月1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多国开始了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军在这次行动中部署了数十架战机,其中包括一种全新海军飞机,EA-18G咆哮者。大多数战机使用导弹、炸弹来作战,而咆哮者的武器是肉眼看不到的电磁波。

  美国海军上尉斯科特·赞达:“这就是EA-18G咆哮者,它的主要任务是使用机载电子设备进行攻击。”

  EA-18G咆哮者是空中攻击中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对手雷达失效。

  美国海军上尉斯科特·赞达:“咆哮者的主要工作就是,延迟对方雷达检测到我们的时间,或者直接摧毁它(雷达)。”

  咆哮者依靠电磁干扰来达到目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咆哮者的每个翼尖都有接收器,接收器能够搜索到对方地空导弹的雷达信号,这些信号传到咆哮者驾驶舱里的电脑,在几毫秒内,电脑就能分析并判断出信号是安全的还是有威胁的。

  如果有威胁,咆哮者将会激活干扰吊舱。

  美国海军上尉斯科特·赞达:“咆哮者最多可以配置三个干扰吊舱,每个机翼上一个,它们都是高波段干扰吊舱,飞机机腹下还有一个低波段干扰吊舱。”

  干扰吊舱通过发送电子噪音压制对方的雷达探测,让友机秘密通过对方防线。

  美国海军上尉斯科特·赞达:“我们的任务就是利用电磁干扰,阻止对方发现我们在哪儿。”

  咆哮者不只能干扰对方,它也可以造成物理损伤。

  美国海军上尉斯科特·赞达:“我们的主要使命是干扰,而第二使命是使用机翼这里的哈姆导弹。”

  哈姆导弹(HARM)是一种高速反辐射导弹,专门用来对付地空雷达装置。

  美国海军上尉斯科特·赞达:“哈姆导弹会寻找对方雷达,并试图摧毁它。”

  EA-18G咆哮者是目前地球上最先进的电子攻击机,在一分钟之内,它可以定位干扰和摧毁对方雷达。

  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严格来说,它是电子战飞机中的电子攻击机。它身长18.3米,翼展13.7米,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1900公里,相当于1.6倍音速。咆哮者是在美国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这样做有很多好处。首先,咆哮者继承了超级大黄蜂卓越的机动性能和空战能力,执行电子攻击任务时,不仅不需要其他战机保护,甚至还可以为其他战机提供火力支援。而且,咆哮者90%的零配件都和超级大黄蜂通用,这无疑能大大降低后勤保障的压力。另外,超级大黄蜂的飞行员要改飞咆哮者相对简单,只需要经过短时间的培训即可,省时又省钱。

  从超级大黄蜂到咆哮者,最大的变化当然是它全新设计的电子系统。对应在机身表面,首先就是这些加装的天线,总共有66处之多,它们大大增强了咆哮者对电子信号的全面接收能力,可以对辐射源进行更加精确的定位。

  再来看咆哮者的机腹和机翼下这3个不同波段的干扰机吊舱,它们是咆哮者的核心部件,通过它们咆哮者可以有效干扰 160 千米外的雷达和其它电子设施,这超过了大多现役防空火力的打击范围。再来看咆哮者的翼尖,这里挂的不是导弹,它还是个吊舱,里面的战术接收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在对对方实施全频段干扰的同时进行电子监听的系统。简化来说就是吵得对方听不见彼此的话,但咆哮者却可以听清他们的对话。

  咆哮者上这些新的电子装备总共有635公斤重,需要150万行程序代码支持,只是说的这么厉害,咆哮者在战场上的表现到底怎么样呢?

  美军在利比亚的奥德赛黎明行动,是咆哮者的首次实战。

  美国海军电子攻击中队副队长杰伊·马兹考中校:“2011年3月,美国决定和联军一起在利比亚建立强制禁飞区。为了保护在利比亚的部队,免受对方雷达系统和地空导弹的威胁,他们需要咆哮者。”

  到达利比亚时咆哮者面对一个强大的对手,萨姆地空导弹的雷达可以找到33千米高的目标。

  杰伊·马兹考中校:“我们知道我们有大量的对手,他们专门被训练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

  虽然已经服役两年,咆哮者仍然需要在战场得到检验。

  杰伊·马兹考中校:在美国,很多人在关注咆哮者在实战中的表现,对它第一次部署有很高期望,压力很大。”

  2011年3月18日,电子攻击中队副队长马兹考和僚机在利比亚海岸线巡逻,他们的电台开始呼叫。

  杰伊·马兹考中校:“我们接到呼叫,对方有的一个萨姆导弹系统可能在运行,这对我们的轰炸机和战斗机是个威胁。拿到坐标后我们开始朝它飞去。”

  片刻后,咆哮者到达联军飞机所在空域,它们都处于待命状态,谁都不愿去测试利比亚雷达操作员的技术。

  杰伊·马兹考中校:“这些操作员非常训练有素,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事情,和我们一样,他们也在不断地训练。”

  萨姆地空导弹的位置十分接近联军的攻击目标,一个弹药库。

  杰伊·马兹考中校:“对方知道这些目标价值高昂,他们想阻止我们摧毁这些目标,所以把萨姆导弹部署在重要目标周围。”

  攻击机有火力,但他们需要咆哮者的电子攻击,让地空导弹失效。

  杰伊·马兹考中校:“我和僚机被叫来,先是干扰它,然后用导弹摧毁它。”

  咆哮者的第一个挑战是识别雷达信号,这需要依赖电子对抗官来分辨噪音

  杰伊·马兹考中校:“很多东西都会使电波杂乱,无线电信号,电视信号,船舶雷达,一些你不想寻找的东西。你必须要一丝不苟,集中精力,非常迅速地淘汰假信号,找到你想找的。”

  马兹考只有一个目标,而萨姆导弹有很多个选择。

  杰伊·马兹考中校:“我们有盟军和美军的F-15,F-18,鹞式战斗机,都集中在一个非常小的区域飞行。萨姆导弹发射过来可能只要10到20秒,这非常快,每个人都十分警觉。”

  杂乱的电波,拥挤的天空,在3千米以下,利比亚防空导弹蓄势待发。马兹考和他驾驶的咆哮者能否筛选噪声,打掉地面上的萨姆导弹,关系着数十架联军飞机的安危。

  杰伊·马兹考中校:“他们依靠我们屏蔽对方雷达,如果有导弹攻击他们,他们很快就会被击中。”

  马兹考的僚机寻找雷达信号,并开始干扰它。在它身边马兹考准备发射哈姆导弹。

  杰伊·马兹考中校:“发射哈姆导弹时你首先感到的是飞机颤动,它飞的极快,你只能看到一条尾烟飞向远方,然后消失了。”

  哈姆导弹的烟迹消失了,对方雷达信号也随之消失了。

  杰伊·马兹考中校:“对方的萨姆系统停止发送信号,我们知道目标被击中了。”

  威胁被摧毁,联军开始空袭弹药库,并且安全的完成了任务。

  在奥德赛黎明行动中,联军没有一架战机被利比亚战机或防空火力击落,咆哮者的护航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咆哮者身上集纳很多21世纪最新的科技成果,但其实所有这些最新科技都源于一项80年前开发的技术,雷达。

  雷达的原理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就是发射电磁波对目标进行照射,然后接收回波,确定目标高度、方向和速度。在二战开始前几年,英国就为了防范德国战机来袭,开始开发军用雷达,并且二战中把这项秘密武器投入了使用。不过很快德国也开发出了雷达装置。双方都开始想方设法的欺骗对方的雷达,这就是电子战的雏形。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1944年6月5日,诺曼底登陆的前一晚,同盟国的10架轰炸机沿着英吉利海峡来回飞,投下大量的金属箔条,这种金属箔条会反射雷达波,造成的回波类似于飞机。于是这10架同盟国轰炸机在德军的雷达屏幕上制造出了一个并不存在的机群,成功吸引了德军的注意力,掩护了同盟军在诺曼底的登陆行动。

  二战让人们见识了电子战的作用,不过这还只是它的萌芽状态,当更强大的武器出现时,电子战的技术也不得不快速发展,迎接新的挑战。

  1960年的冷战时期,为了躲避苏联雷达的探测和高射炮的打击,美国研制出一种飞的更高的战机。

  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部门负责人罗杰.康纳:“随着冷战到来,喷气机开始占主导地位,它们飞的更高更快,要打下它们比二战时困难得多。”

  但苏联也想出了新对策,那就是在地面和空中用雷达引导导弹攻击它们。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部门负责人罗杰·康纳:“要对付在高空中飞行的高速喷气机,方法就是使用雷达引导导弹。”

  双方都在秘密开发武器,实战中很快就能发现谁更胜一筹。

  罗杰.康纳:“苏联使用地空导弹首次击落飞行员弗朗西斯·鲍尔斯驾驶的U-2侦察机,这是发生在1960年的一个著名事件。”

  获得这一战绩的就是萨姆II防空导弹系统,它的雷达能探测到112千米外的飞机,美军的高空战机和飞行员突然成了靶子。

  罗杰.康纳:“鲍尔斯驾驶的U-2被击落,从那时起的任何军事行动,都会受到这个新战力的影响。”

  1965年,曾经击落过U-2侦察机的萨姆II防空导弹系统被部署到了越南,而且有数百套之多,美军飞行员从未面临过这样致命的威胁。

  电子战、攻击武器专家 T.J.威廉姆斯上校:“我们飞机的高度、速度都超不过萨姆II导弹,我们只能依靠电子技术。”

  美国有大量的飞机已经升级,可以自己干扰雷达,比如A-6入侵者,A-3空中战士,以及多种执行压制对方防空作战任务的战机。现在他们需要一种专用电子攻击机可为其他飞机进行干扰,这样轰炸机可以只专注自己的任务。

  T.J.威廉姆斯上校:“大多数飞机有所谓自我保护的干扰,缺少的是同时保护多架飞机的干扰能力。”

  美军向格鲁曼航空航天公司寻求帮助,他们的解决方案是,改造一个已在装配线上的飞机,A-6入侵者。

  T.J.威廉姆斯上校:“A-6是为海军建造的新式攻击机,还处于较早的开发期,可以在设计中给容纳大量电子设备提供便利。”

  三年后,改装的A-6入侵者EA-6B首次亮相,它更为后人所知的名字是徘徊者。徘徊者共服役了40多年,是第一种专门进行电子战的飞机,徘徊者在当时来讲十分先进,需要四个机组成员来操纵。

  美国海军陆战队少将马克·温里克:“EA-6B徘徊者有四名机组成员,一名飞行员,和三名电子对抗官,飞行员显然担任飞行任务,他坐在前排左边控制飞行,完成所有飞行员需要做的事情。”

  前座电子对抗官负责导航,后座两个负责干扰,他们前面有电脑屏幕和小键盘。

  回到越南,徘徊者机组知道他们首先要干扰的,是致命的萨姆II防空导弹系统。

  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部门负责人罗杰.康纳:“从一开始他们就知道,在越南完成任务绝对需要电子干扰的能力。”

  美国海军迫不及待把新飞机带入战场。1972年,首飞后四年,EA-6B徘徊者在越南战争最后几个月参战。徘徊者和数百架海军轰炸机一起出发,干扰企图击落它们的萨姆II导弹。

  徘徊者在越南的首次应用效果如何?针对这个问题,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电磁波看不见摸不着,人们没看到物体被摧毁或者爆炸,就很难理解电子战的作用。毕竟就算参与战争的所有飞机都安全回来了,也不能说明到底是电子战飞机起了作用,还是因为运气好。对于美国海军来说,装备价格高达2000万美元的徘徊者是一场赌博。在后来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EA-6B都参与了行动。

  从越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的这30年间,电子战的手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战场情况也越来越复杂,防空武器升级换代,EA-6B徘徊者如何迎接新的挑战?它是怎样与地面部队配合,执行前所未有的任务的呢?我们下周将继续讲述电子战飞机的故事。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